冤有头债有主
2020-05-31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是千真万确的道理。常人因为贪、嗔、痴所造下的罪业,终有承受偿还的一天,你可别不信了。

河南睢州人蔡石冈侍郎,是明孝宗弘治年间的进士,为人方严正直,生平遇见不少异乎寻常的奇事。汤荆岘先生说,他在山西担任宪使,主管狱讼执法的时候,某天行经一座驿站,传言这间驿站有鬼魅作祟,没有人敢在这里过夜。当驿卒如此禀告蔡石冈时,被他公然呵叱一顿。

无关乎信与不信,心有正念,自然是不须害怕。当天夜晚,蔡石冈点燃烛火,独自睡在房中,一把剑置于枕头边。半夜三更,忽然掀起一阵风,门洞大开,蔡石冈睁开双眼,看见有一人披头散发的跪在床前,他坐起身来,从容问道:“你是什么人?有什么冤屈?告诉我,我可以为你平反。”

那鬼魅站起身子,默默地沿著走廊向外走去,蔡石冈拔剑跟随在后,只见外头荒草丛生,围墙倒塌,鬼魅越过矮墙,来到一口废井后就消失不见了。蔡石冈立剑插入地下,作为记号,然后就回房酣睡。第二天早晨,随从聚集完毕,蔡石冈领著众人来到那口废井,使人降入井中查看,发现一具尸体。接著,他审问驿站中所有的士卒,得知数年前有一人在这里开店,这口废井当时位在店铺的后园。蔡石冈命人追捕店主到案,店主知道纸包不住火了,伏首认罪。罪犯自诉:“某年月日,有一位旅客携带巨额的财货来店里投宿,我觊觎他的钱财,就将他杀死,投入水井中,我因此成为富人,之后就迁离这里。”蔡石冈依法处置犯人,自此之后,驿站再也没有听说过有鬼魅作祟的事了。

(清《池北偶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幼儿“抓周”测未来

    下一篇: 寻找风水阳宅 (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