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脉之于风水
2020-05-10

游山玩水,除了名人故居、人物历史典故外,免不了也要看一下山水环境。

五千年中华文化丰厚渊源,对人之外的天地万物自有其高见,如南唐何溥所著《灵城精义》言:“宇宙有大闗(关)合气运为主,山川有真性情气势为先。”

看山也大致可分为:看形势,或看理气二流派,二者并不相悖。

根据《雪心赋正解》:“龙者,山之行度,起伏转折,变化多端,有似于龙,故以龙明之。”龙脉是用来堪舆山的形势走向、转折变化,观主脉的走向,山川水势等大环境,而小山头才适宜人居所。

不过,不管看大山、看小山,就方位来说,“山环水抱”、“背山面水”、“向阳”都算是好方位。

平均海拔5500至6000米,西窄东宽,总面积达50多万平方公里的昆仑山脉,被视作是龙脉始祖,也是中国神话中的神山。蔡元定《发微论》曰:“凡山皆祖昆仑,分枝分脉,愈繁愈细,此万殊而一本也。”由西向东而有天山、祁连山、秦岭及东北的大兴安岭、长白山和南岭等众多大大小小的山脉,遍布错落于中华大地上。

相传,各朝代各有其所归属的龙脉。

中原黄河流域是黄帝龙脉,《灵城精义》载:“一大风水者此也此冀都,一时而尧舜禹三圣人出焉,千古莫盛矣,夫惟黄河经其北长江绕其南;而泰岳夹于其间,则泰山为华山以来大尽之龙,乃中国之一大干也。”

据传,岐山是周朝龙脉、咸阳是秦朝龙脉、长安是唐朝龙脉、开封洛阳一带是宋朝龙脉、长白山是清朝龙脉,而损及龙脉,往往是改朝换代的前兆,例如:项羽火烧阿房宫就断了秦朝的龙脉了,而唐玄宗修建了华清池却招来了安史之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卦象与广开言路

    下一篇: 小人曾真实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