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精诚感西王母临凡
2020-04-07

文︱轶飞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神仙之事千古流传。汉武帝时,就发生了一段西王母降临人间的故事。

据《太平广记》所载,汉武帝敬奉神明,十分重视祭祀之事,常祷祈于名山大川五岳。正所谓精诚所至,上达天听,元封元年四月的一天,汉武帝闲居承华殿中,忽然出见一位女子,穿青衣,美丽非常,自称玉女王子登,从昆仑山而来。王子登告诉汉武帝,西王母将于七月七日降临汉宫。

到了七月七日这天,汉武帝将国事都委托给丞相,自己则登上延灵之台,盛服而立,恭迎西王母的降临。道场布置的非常华丽。地上铺著紫色的罗垫,燃起了芬芳的百和之香,帏帐也如云锦一般。

到了二更之后,西南方有白色的云气郁然而起,向宫中飘来。人们听到云中有箫鼓之声,人马之响。

过了一阵,西王母的仪仗竟然从云中显现出来,有群仙从官数千。云气飘到了大殿上空时,众仙官们隐去了,只有五十个仙人随西王母降临。五十位仙人立于大殿之下。西王母与二个侍女来到殿上。西王母并不是想像中的白发老婆婆的样子,看起来是三十几岁的形象。

西王母给汉武帝四颗仙挑。桃味甘美。食罢,汉武帝将桃核收藏起来。王母问帝为什么要收藏桃核。汉武帝回答,欲种仙桃。西王母说,此桃三千年一结果,中夏地薄,种之不生。

宴会之间,西王母又请来了上元夫人。上元夫人看起来是二十几岁的形象。西王母与上元夫人为汉武帝指点修行之事。

最后,西王母赐给汉武帝《五岳真形图》、《灵光生经》,上元夫人则赐给武帝《五帝六甲六丁灵飞》。

西王母对上元夫人说:我今天所以授刘彻五岳真形图,并不是认为他一定会得道,而是让他知道精诚求道就会有应验,从而对神仙之事不会困惑,这样也可以鼓励那些有心向道的人,至于更多的人,也都能知道天地间是有真仙神迹存在的。足以警戒那些不信神明的狂夫,这才是我的用意。

汉武帝与上元夫人离去后,汉武帝将《五岳真形图》、《灵光生经》,《六甲灵飞经》等诸经图,都安放在柏梁台上。

太初元年十一月,天火烧柏梁台。诸经图不知去向。

西王母与上元夫人又赐给汉武帝尸解之方。尸解是道家圆满的一种方式。

汉武帝去世后被葬于茂陵。传说当天晚上,武帝的棺木有响动,声音达于皇宫外,并且有芳香异常。有人认为武帝其实是尸解而去,并没有真的死去。

汉武帝下葬时,随葬品中有西域康渠王献上的玉箱、玉杖,和三十余卷经书。玉箱、玉杖这两件东西在昭帝时被人在集市上买到,又献入宫中。汉昭帝将这两件物品献入太庙。三十余卷经书,在汉宣帝时,被人在抱犊山的一处山洞中发现。经书被献入宫中,汉宣帝又惊愕、又悲伤,将这些经卷献于汉武帝庙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瘟疫因何不敢靠近他?

    下一篇: 汉三百五十年之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