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知棋路与胜负的预测家
2020-03-30

文︱李智鸣

古人常说,行善积德,为恶造业。一个人的命运其实决定在德与业间,而行善、为恶是操之在己的。

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书中有段记载:有两人准备下棋,有位预测家把他的预测写出,并放到竹筒中封好,然后两人开始走棋。等那两人决出胜负后,开筒一看,这位预测家不仅预测了胜负,还事先画了一张棋局图,把两人每步的棋路都事先写下,与他们的实际棋局相对照,竟然一路不差。

当时有位姓童的算卦人看见此事,不禁啧啧称奇。下棋这种事情,即便是下棋的人也无法预知自己的每步棋路,也就是因为下棋有著千变万化的可能,才会吸引许多棋迷,而这位预测家不仅预测了胜负,连每步棋路都精准地测出,真是太神奇了!

纪晓岚还说了另一个类似的故事,是唐朝人钟辂所记载的。唐玄宗开元年间,京师(长安)住著一位善于卜算的王生。当时有位名叫李揆的人请他卜算官运如何,王生算完后,送给李揆一卷密封的纸,大概有十几张,并对他说:“等你做了左拾遗之官,才能打开来看。”

后来,皇帝召见了李揆,并命大臣出题,考他的文词。李揆从上午十一点,一直作到下午六、七点。皇帝看完他的试卷后,在卷子旁批注了“明天授予他左拾遗官”。

后来,李揆打开那个密封纸,里边是与他考试题目完全相同的卷子,而且李揆答卷时一共涂改了八个字,在王生密封的纸里,那八处涂改,包括皇帝所批示的,竟然与真实的卷子完全一样!纪晓岚认为,明白人生自有定数之理,那些巧取豪夺,或每日营营役役,因追求名利私欲而勾心斗角的人,也该收敛了。因为命中定好了有的,就一定会有;命里定好了没有的,最终一定不会有的。

《阅微草堂笔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做狗也难 为出门西班牙人拼了

    下一篇: 寻找风水阳宅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