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活力与感恩的节日:清明节
2020-03-28

文|梅媛

又是一年清明节。“清明”是24节气之一,同时也是民俗节日,从古至今流传下许多习俗,祭祖扫墓、春游聚宴、蹴鞠、荡秋千、禁火、吃冷食等,使得这个节日除了有慎终追远的感恩情怀,还融合了欢乐赏春、清新活力的生动景象。

祭祖扫墓
清明祭祖扫墓的起源,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

今人在清明节扫墓祭祖,通常以纸锭挂于茔树之上,或以大石压于坟头,坟前供奉精制丰盛的祭品,表达对祖先无尽的思念与感恩之情。

春游聚宴
清明时节,天气和暖,春光明媚,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所以古人在清明节上坟扫墓祭祖之际,还结合了春游聚宴的习俗,不仅是大人、小孩,连平日难得出门的妇女都会穿上新鞋,出外探春、寻春。

扫墓兼春游聚宴的习俗使得郊野一反常日,热闹如市场,水滨湖上,或乘彩舟画舫,款款撑驾,或乘一叶素舟,随之所适,同时,还有龙舟之戏可以观赏,处处笙歌鼎沸,鼓吹喧天。

蹴鞠荡秋千
生机盎然的春天,除了适合到户外踏青野宴,也是个适合从事体育活动的季节,其中,蹴鞠与荡秋千都是清明时节民间相当盛行的活动。

蹴鞠,类似现代的足球,它是黄帝时代用以训练军士的一种运动。到了唐、宋时期,则成为清明节时的重要娱乐活动。

荡秋千传说起源于北方民族,在春秋时代传入中原。到了汉代以后,秋千成为清明、端午等节日盛行的民俗活动,尤其在女孩间广为流行。最早的秋千只是一条绳索,后来有了悬木、踏板。一直到清代,在清明节荡秋千都非常盛行。

禁火冷食
清明之前为“寒食节”,有禁火、吃冷食的习俗。由于寒食节和清明节的日子相近,后世就把禁火、吃冷食的习俗并入了清明节。

据传,寒食节与清明节禁火、吃冷食的习俗与介之推有关。

介之推是春秋晋文公重耳的臣子,当年随重耳逃亡时,曾在重耳快要饿死的时候,割下自己大腿上的肉给他吃。后来重耳做晋国国君,大赏功臣,介之推推辞,避世入山,于是重耳想出烧山之计,强迫介之推出山,没想到介之推宁死也不负其志,当重耳找到介之推时,介之推与他的老母亲已经抱树而死。日后,晋文公下令在这一天,全国只能吃寒食,以示哀悼。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抗日飞虎队员吴其轺的悲歌

    下一篇: Can the Wisdom of the Ancients Guide Us Today? 张天师治瘟疫的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