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传奇】改写人类太空史的超级女英雄
2020-03-15


电影《关键少数》(Hidden Figures)中令人印象深刻的非裔女科学家凯萨琳.强森(Katherine Johnson,1918-2020),2月24日在维吉尼亚州的退休寓所中辞世,享寿101岁。被誉为美国精神代表的强森(Katherine Johnson),在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工作33年,是参与阿波罗任务、水星任务,以及人类第一次登月任务的关键人物。

强森在2015年,获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亲授总统自由勋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据悉,该奖章是美国平民的最高殊荣。2016年时,奥巴马更在国情咨文 (State of the Union)中,将强森誉为美国精神的代表。

强森从小便展现惊人的数学天赋,14岁高中毕业,15岁便完成西维吉尼亚大学的数学学程,并取得数学和法语学士学位,成为1938年西维吉尼亚大学第一批毕业的黑人学生之一,她在1953年进入NASA前身、美国国家航空咨询委员会(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for Aeronautics),与其他数十名黑人女性一同工作。

身为黑人和女性,强森曾在工作中层层受阻。1950年代,美、苏两大强权开展太空竞赛的背后,身为黑人的强森与她的同事被迫与白人工作者分开工作区域,不得使用同一间厕所,并且在另外的餐厅用餐。

当时,NASA重要会议上,几乎没有出现过女性,但强森为获得第一手消息,勇敢向上司提出参加会议的请求,遭到拒绝时,她说:“有法律规定女人不能参加会议吗?”因为她的努力不懈与杰出表现受到上司重视,最终让报告上出现了自己的名字,也成为了整个NASA会议室中唯一一位女性。强森成了NASA的传奇人物。后来,每当团队遇到什么难题,总会有人说:“问问凯萨琳吧!”

1961年,强森被选入水星任务人员,协助NASA太空人谢帕德(Alan Shepard)执行“自由7号”(Freedom 7)水星任务,并且完成美国首个载人的太空飞行;1962年,尽管轨道的计算已经被应用在电脑上,但是,葛伦(John Glenn)在执行历史性的绕行地球任务前,仍会要求强森这台“人肉电脑”验算过,才敢起飞。而强森认为,1969年参与阿波罗11号(Apollo 11)登陆月球轨迹的计算,是自己对于太空探索的最大贡献。 在1986年退休前,强森以作者或共同作者之名,完成了26份研究报告。NASA为她撰写的传记结尾如此写道:“如果没有妳,NASA不会是今天的模样。”

凯萨琳.强森与另2名非裔女性数学家玛莉.杰克森(Mary Jackson)、数学家桃乐斯.范恩(Dorothy Vaughan),共同达成让葛伦顺利绕行地球轨道的任务,她们的故事被美国非裔女作家雪德利(Margot Lee Shetterly)写成小说《关键少数》(Hidden Figures)。

2016年,强森的故事被拍成电影《关键少数》(Hidden Figures),电影让强森的故事重新被世人所知。同年,NASA以她之名,在美国维吉尼亚州开设了一间计算研究机构(Katherine Johnson Computational Research Facility)。

美国首位非裔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推文悼念写道:“凯萨琳.强森终生追寻星星,今天她降落在星星之中。她有数十年时间扮演关键少数,打破幕后障碍,但在人生最后,成为包括我和蜜雪儿(Michelle Obama)在内的数百万人的英雄。”

NASA在推特中感念强森“破除了种族与社会藩篱”,感谢她不仅为太空探险做出庞大贡献,也用自身努力与实力替有色人种,以及女性争取更多机会。

强森曾谦虚的说:“我父亲教导我,『你跟这个镇上其他任何人一样好,但你没有比他们更好。』”“我没有自卑感、从来没有。我跟其他人一样好,但是没有更好。”强大的内心才能使你穿越前进的阻力;而真正的尊重,需要实力才能赢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建国史话 (9):北美殖民地不满英征税

    下一篇: 天灾异象与暴政灭亡的相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