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岁的鲨鱼
2020-03-08

早年的《科学》杂志曾刊载一篇文章称:地球上已知最长寿的脊椎动物格陵兰睡鲨的寿命,可能达到或超过400岁,最老的超过500岁。《易经‧彖传》中称:“观乎天文,以察时变。”

一般的鲨鱼,其寿命有三十年左右,虽然在深海鱼类中算是寿命长的,但一些体型巨大的鲨鱼,寿命则要长得多。

比如鲸鲨,专家们相信牠们能活100年,甚至有的可长达150岁。但最长寿的一种鲨鱼叫做格陵兰睡鲨。格陵兰睡鲨,生活在格陵兰岛与冰岛附近的北大西洋海域,在海水下1200米深的地方可以看见这种鲨鱼踪迹,目前在阿根廷与南极也发现过这种鲨鱼。

格陵兰睡鲨性情凶猛,体型巨大,最长可达7米。156岁才算牠们的成年期。

上世纪三十年代,一位渔业生物学家为了一项科学研究在格陵兰岛附近的海域标记了四百头睡鲨,结果意外发现这种鲨鱼的成长速度极为缓慢,每年大约只能长一厘米左右。

根据格陵兰睡鲨7米长的庞大体型,与缓慢的生长速度,很容易就能得出结论:牠有极其漫长的寿命。但究竟能活多久,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海洋生物学家John Steffensen想弄清楚。

John Steffensen求助了麦奥胡斯大学放射性碳定年法专家Jan Heinemeier。在Heinemeier的建议下,John Steffensen决定使用格陵兰睡鲨的眼部晶状体进行放射性碳测年。John Steffensen的团队在格陵兰岛附近的海域捕捞了28头睡鲨,在对其一一进行眼部晶状体放射性碳测年后,他们发现其中一头成年雌鲨的寿命竟然达到512岁。其他的也在四百年左右。科学家们解释,格陵兰睡鲨的长寿与其生活习性有关。牠们生活在摄氏1~12℃的寒冷水域中,而“冷水能帮助这些动物减缓生长速度和生物化学活动,从而延长寿命”。此外,格陵兰睡鲨的行动极为缓慢,消耗很低,也是牠们能够得以长寿的原因之一。

但科学家们认为,这还不是格陵兰睡鲨长寿的全部原因,应该还有目前人类并未掌握的因素。海洋中或许还有比格陵兰睡鲨更长寿的脊椎动物,毕竟人类对海洋的探究还处在起步阶段。

百十年来,由于人类的滥捕,格陵兰睡鲨的数量已经越来越少。由于格陵兰睡鲨行动迟缓,在十九世纪初曾被格陵兰的渔业公司大量捕捞,高峰时每年有超过三万头格陵兰睡鲨被捕杀。格陵兰睡鲨的肉有毒,并不能食用,人们对其疯狂捕捞的原因是为了牠的“肝油”。

2006年,格陵兰睡鲨作为“近危”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瓦缶里的美丽冰花 竟能预示人的前程

    下一篇: 比尔·盖茨的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