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见鹦鹉折断翅 武氏不得已让位
2020-03-01

中国人一直都相信,梦是上天的启示,因为很多的梦最后都应验了。为什么梦会与现实相符呢?对今天的人来讲,这是一个不解之谜。

武则天曾梦见一只鹦鹉,羽毛丰满,两只翅膀却折断了。醒来后,便问宰相和大臣们这是怎么回事,众人沉默不语。后来,内史狄仁杰出列奏曰:“鹦鹉的鹉与陛下的姓同音。因此这羽毛丰满的鹦鹉象征著陛下,而两只翅膀折断,则是指陛下的两个儿子庐陵王与相王被放逐出京,若能召回他们,那就双翅齐全了。”

当时武则天自立为帝,篡夺了李唐的江山,放逐两个儿子完全是出于现固武家统治的政治需要,因为他们同时也是唐高宗的儿子,是帝位的合法继承人。狄仁杰借圆梦来进谏,可谓是胆大至极。准备日后继承武则天的武承嗣、武三思在旁听了恨得直咬牙。武则天并没有听从狄仁杰的意见,但也没有加罪于他,这也许是庐陵王与相王毕竟是自己儿子的
缘故,后来,契丹以“还我庐陵相王”为名发兵南侵。

这时武则天想起那个梦与狄仁杰的解释,便降旨相王李旦,立为太子。李旦出任大元帅,开始招兵的时候,没有几个应招的。后来听说了太子的德行,北邙山头站满了来应招的新兵,再也容不下了。见状,敌人自己就退回去了。

一个国家如果顺天意,上天自然会保护他。武则天顺天意将皇位还给李氏,外敌竟不攻自破,大概就是神在冥冥之中的护佑吧!

(摘录自《朝野佥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民国时期28所著名大学的校训 之 教会大学

    下一篇: 下放知青的亲身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