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城之宝“绳金塔”
2020-01-21

绳金塔始建于唐朝天佑年间(公元904~907年),是南昌的镇城之宝,能驱风镇火、降妖伏魔。

古谣云:“藤断葫芦剪,塔圮豫章残。”意思是,如果滕王阁与绳金塔倒塌了,南昌的人才与宝藏都将流失,不复昌盛。

金绳勾地脉  万载永无忧
在南昌古城进贤门外有一座绳金塔,古朴秀丽,是典型的江南建筑风格。相传在唐末时期,古南昌一带出现恶蛟,时常兴起风、水、火三种灾难,为害百姓,当时的刘太守在开仓赈灾的同时,张榜招贤治理三害。

进贤门外住有一位叫金牛根的老人,曾经学习过一些易经、风水,当他的独子死于火灾之后,便一直研究治恶蛟的方法,但是老人用了多年的时间,查遍了附近三湖九津的地势,始终找不到最合适的治蛟办法。

一日,老人梦见一位高僧,用禅杖在他家菜地重敲三下后说:“进贤门外,吾佛重地,水火既济,坐镇江城,在此建塔,可保平安。”

老人醒后,立即挖地,得到铁函一只,函内共有四样东西:金绳四匝;古剑三把(分别刻有“驱风”、“镇火”、“降蛟”字样);金瓶一个,内有三百粒舍利子;竹简一块,刻有偈语:“一塔镇洪州,千年不漂流。金绳勾地脉,万载永无忧。”

老人立即向刘太守献策,刘太守便命人破土造塔。塔基以须弥座为塔基,基底下以四根金绳分别在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勾锁住地脉;三把古剑高悬于法华殿上;金瓶与老人捐的黄金,全部镕铸于塔顶之上;三百粒舍利子则珍藏于塔内。从此称为绳金塔。

古谣云  塔倾南昌残
绳金塔正门牌楼上高悬“永镇江城”烫金牌匾,一副对联写著:“深夜珠光浮舍利,半空金色见如来。”塔身共有七层八面(明七暗八层),内正外八形,均是朱栏青瓦,墨角净墙,更显其古朴典雅。每一层均设有四面真门洞,四面假门洞,各层真假门洞上下相互错开,形式也不尽相同。第一层为月亮门;第二、三层为如意门;第四至七层为火焰门。绳金塔内旋步梯可直通其顶层,顶端塔刹为鉴金葫芦型,线条柔和流畅,尺寸比例匀称,里面用樟木构架为胎,外面钉有2至3毫米厚的镏金铜皮。

最令人称奇的是绳金塔层层的飞簷翘角上高挂的铜铃,每层铜风铃代表一个音阶,七层七音,微风吹过,悦耳动听。明朝的吴国论是这样吟咏绳金塔铃声的:“双树影回平野暮,百铃声彻大江寒。”

绳金塔建成后,不仅镇住了恶蛟,更成为南昌的镇城之宝,也因此有了这样一句古谣:“藤断葫芦剪,塔圮豫章残。”“藤”谐“滕”音,指滕王阁;“塔”指绳金塔;“豫章”指南昌。意思是,如果滕王阁与绳金塔倒塌了,南昌的人才与宝藏都将流失,不复昌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我们身边的外星人

    下一篇:    时空隧道与外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