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树长大了
2020-01-21

文|司徒凤

记不清是哪一年的哪一天,一个填满土的小小塑胶袋裹著儿时的我,来到了这里。我悄悄的睁开眼睛,啊!这里好美啊!碧空万里如洗,空气通透清新,离开了污浊的世间,这里就像一片世外桃源一样纯净。我抬头望去,远山层层叠叠,那么多的哥哥、姐姐已经排著队站在那里,整整齐齐的长成了参天大树。

仔细听,潺潺的流水声从山间欢快的、或漫步、或小跑流淌下来,叮叮咚咚在歌唱著这人间仙境,四周各种小灌木正躲在松林下休息,安闲而舒适。这就是中国极北之地——大兴安岭的美丽,我的小窝从此就扎根在这里。

一阵清风吹来,枝叶扶疏的哥哥、姐姐们跟我打著招呼:“欢迎小妹的到来,让我们并肩而立,牵手长成参天之材,好吗?”我快乐的像只小鸟,摇摆著枝叶连声应著:“好啊!好啊!这里有清凉的风儿吹拂我的皮肤,叮咚的溪水润透我全身的血脉,甘甜而清冽,连骨骼都变得纯净如玉啦!还有那么多的哥哥、姐姐的陪伴提点,这日子过得真是舒心幸福啊!不用担心自己能不能长成参天大树啦!”日子一天天惬意的过著,时不时的哥哥、姐姐们,也会传授一些生命的经验,我也有一搭没一搭的听著。

有一天,暴风雪扑天而降,厚厚的大雪重重的压在了身上,我短小瘦弱的臂膀不断折断,痛彻骨髓,脚下的泥土如极地的冰川,冻僵了我的小脚,我小小的身体抖成一团,不住的颤抖著几欲晕倒。泪水,痛苦的泪水顺著两腮滑落,我大声的呼喊著:“天呐,不要下雪啦!好冷!好冷!我需要阳光和温暖!”我颤抖的声音透出极度的恐惧:“呜呜……哥哥、姐姐们,我要回家,我要回到从前的故乡,我受不了啦!”

突然,我感到雪不再落到我的身上,仰头望去,大家正手牵著手伸出了自己的臂膀,共同为我抵挡著厚厚的积雪,同时语重心长的话也在我耳边响起:“妹妹啊!不要怕吃苦,在成长的路上,会有清澈的泉水、芬芳的空气,也会有严寒的历炼啊!只有在严冬下的考验,你才能骨质坚实,性格刚强。”我绷紧著小脸听著,泪水中已经渐渐的有了一点力量。张开稚嫩的小嘴,我问了一个同样稚气的问题:“那,这种历炼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呢?”大家听了都摇著身子呵呵的笑了起来,“妹妹,当你在寒冷中历炼到坚韧果敢能够超越一切残酷的魔难时,在你面对任何巨难之中,也就能轻松快乐的如同在清风之中、在溪水之畔了。”我抬头看著大家愉快的笑脸,没有半分魔难中的痛楚,我终于明白了,成长的路上那份艰辛的付出是为了成就自己。

从那一天开始,我就一点点的、默默的忍了下来。曾经在极度痛苦中哭泣过,也曾经被寒风吹断过枝蔓,虽然不止一次的痛苦呼喊,但我那坚定的信念再也没有动摇过一次。我仰向苍天,仿佛感受到那无比浩远的欣慰和默默无言的鼓励与赞许。

在我忍受极度的痛楚时,有时哥哥姐姐们也为我共同分担一些,尤其是那坚定的鼓励与支持的话语一直都没有间断过。我是后生长起来的小树,但我也要像大家一样长成坚实之材。慢慢的,一切都在变化著,那种在严寒中的痛楚在一点点的减弱,而我却密密实实的长出一圈坚实的骨骼。走过了第一个寒冬,我的本质发了巨大的变化。我知道哪怕我现在还很弱小,但我已经是一棵真正的小松树了。

春天又如约而至,夏日的溪水和去年一样的流淌在我身边,但我的感受却不同了,不再是从前虚浮的快乐,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宁静的心灵,我能够静心倾听小鸟的心声,也能感应身边灌木的心境,溪水的欢快不能再让我的心动荡不停,而我也开始渐渐的给予它们我的温暖关怀。

日子还是像从前一样过著,这个冬天的狂风暴雪仍旧与从前一样的肆虐,我不再有从前的泪水,在雪压身躯的情形下,我也不再需要哥哥姐姐的帮助,我能够微笑著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痛苦,而我小小的躯干又密密匝匝的多了一圈年轮。

春华秋实,时光如梭,不记得过了多少个年头,又迎来了一个大兴安岭的冬季,在暴雪中,我却蓦然间看到了美丽的雪花,六角形的晶莹闪烁著纯净的光泽,美丽的像天女散花一样从天空飘飘洒洒的落下,狂风从枝叶中吹过,瑟瑟的已经不再是我,而是散落了一地灰尘,强劲的筋骨舒展开来,翩翩起舞。而我也渐渐的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如同身边的哥哥姐姐一样,再也没有丝毫的分别。在寒冷的冬季,我仿佛也感受到了上天对我生命的恩赐。

又一个春暖花开,我的身边也多了一棵稚嫩的小松树,今天我也能像从前哥哥、姐姐一样,讲我成长的故事,我也能够给予它深深的鼓舞。就这样,我们肩并肩的生长著,茂密的松林覆盖了整个大兴安岭,冬天的银装素裹遮不住我们郁郁葱葱的身姿,全世界都知道了我们那不屈的灵魂。

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山上来了许多采伐工人,我微笑著面对他们,就如同一颗成熟的果实静静的等待采摘。他们在山间不断的走走看看,突然眼中放出异彩,我刚劲英挺的身姿印入了他们渴望的眼帘,我被人们兴高彩烈的抬回了家,又经过了一番精雕细琢,我变成了一栋建筑中刻有花纹的美丽梁柱。人们在我的支撑之下遮风避雨,享受温暖的天伦之乐。

而我直到今天才真正明白了生命的真谛:那种坚毅的勇气和无畏的气概、那种完美而坚实的身躯,绝对不是为了展示和自我陶醉,而是为了给予其他生命永恒的付出,不能放弃自我而无私的为别人存在,生命将失去了他的真正意义所在!

而如今我也终于懂得了,我与兄弟姐妹的成长是上天有意的慈悲栽培,那溪水、那空气、那雨露、那严寒之中饱浸了多少上天的恩泽,深深的感恩涌动在我整个身体之内,从无私清净的灵魂到今天我成为其他生命的支柱,从人们的幸福笑脸到整个世界的欣欣向荣,永恒的生命感恩、永恒的世界美好,只愿这样的静好永驻于寰宇之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字经》读书笔谈 ( 五 )

    下一篇: 国泰民安岁丰收 金鼠迎春贺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