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莫怪严凝切 春冬正月交
2020-01-03

文|梅媛

小寒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在每年的一月五日或六日,太阳到达黄经二百八十五度时。

“小寒”标志著冬季时节正式开始,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寒冷,《黄历》中记载:“斗指戊,为小寒,时天气渐寒,尚未大冷,故为小寒。”

小寒物候
“物候”,指的是随著季节变化,生物的周期性活动现象。

中国古代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

古人认为候鸟中的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的,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此时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并且因其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雉也会因感受到阳气而鸣叫,“鸲”(音:渠):鸣叫。

古诗词中的小寒
大自然循环往复,二十四节气年去年来,在历代文人墨客的眼中,小寒又是如何一番模样呢?

唐代元稹的〈咏廿四气诗‧小寒十二月节〉中写道: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霜鹰近北首,雊雉隐丛茅。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黄钟大吕”是中国古代十二律中的头两个音律,黄钟对应的是子月,即十一月,大吕对应十二月,所以诗中说:“小寒连大吕”。整首诗描写小寒时节的物候变化,最后乐观地说:“不要抱怨寒冷,春天正在悄悄孕育萌发之中。”

北宋诗人黄庭坚在〈驻舆遣人寻访后山陈德方家〉则如是描述:

“江雨蒙蒙作小寒,雪飘五老发毛斑。城中咫尺云横栈,独立前山望后山。”

小寒时节,江上冷雨一片迷茫,远处白雪皑皑的山峰,就如同须发斑白的老人一样;近处的城头上有片云沉沉低压,我独自站立前山,遥遥望著后山。

这首诗记述了小寒时节,大自然的景物,透过文字,可以感受到作者心境的平和。

小寒习俗

腊祭
“小寒”是腊月的节气,由于古人会在黄历十二月举行合祀众神的腊祭,因此把腊祭所在的十二月叫腊月。腊的本义是“接”,有新旧交接之意。腊祭为中国古代祭祀习俗之一,汉代《风俗通义》说:“腊者,猎也,言田猎取兽以祀其祖先也。或曰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

“腊祭”的含义有三:

一是表示不忘记家族的本源,表达对祖先的崇敬与怀念。

二是祭百神,感谢他们一年来的庇佑。

三是人们终岁劳苦,此时农事已息,借此游乐一番。

探梅
小寒时节腊梅绽放,在农事稍息的此时,挑选一处有梅花的绝佳风景地,细细赏玩一番,可算是一件雅事。

《红楼梦》第50回就描写了大观园众姊妹赏梅赋诗的热闹景象,宋代杜耒在〈寒夜〉中也写到:“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梅花在冰雪的映衬下,更显得清奇幽香,是冬天独有的景色。

食腊八粥
“小寒”节气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活动,那就是吃“腊八粥”。《燕京岁时记》中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古人认为,粥饭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吃粥可以延年益寿。腊八粥的食材均为甘温之品,有调脾胃、补中益气、补气养血、驱寒强身、生津止渴的功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千年前姜子牙的治国智慧

    下一篇: 伟大的南丁格尔 战场上的提灯天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