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石油从何而来?
2019-12-07

文︱青莲

生命起源于哪里?真的是进化而来?地球上的巨量石油,真的是千万年的生命腐变而成?很多时候,证据和疑问一直存在,只是在所谓的“常识”面前,我们少了追问真相的勇气。

地质学研究表明,石油的生成至少需要200万年的时间,在现今已发现的油藏中,时间最老的达5亿年之久。

大多数地质学家认为,石油是古代有机物通过漫长的压缩和加热后逐渐形成的。陆上的植物一般形成煤,而石油则是由史前的海洋动物和藻类尸体变化形成的。这些有机物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与淤泥混合,被埋在厚厚的沉积岩下,在地下的高温和高压下逐渐转化最终形成石油。

但科学家们一直不解,到底需要多少次的史前生物毁灭,才能产生今天这样多的石油?要知道,全世界每天的耗油量大得惊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预计,到2020年时将达到每天一亿桶(一桶等于159公升或42加仑)。而在过去150年中,人类在工业化发展进程中消耗了地球石油储存量的一半,据保守估计地球上至少曾蕴藏两千多亿吨的石油。

如果石油真的是史前动物在高温高压下腐化而产生的,那么到底需要多少次的史前生物毁灭,才能产生今天这样多的石油?人体和动物的身体70%是水,在地表面只会腐烂掉。只有30%的碳水化合物能够在地下高温高压下分解成碳氢化合物,成为石油。

按照今天的人口及动物比例计算,全世界70亿人口,假设每人平均70公斤重,加上人类饲养的牲畜(野生动物分布分散不计),大概可以产生三亿吨原油。而全世界一年的消耗量大约是29亿吨。

也就是说,如果把现在所有人类与牲畜完全转换成原油,这3亿吨只够用一个半月。

有人说史前的生物个体大,数量多。我们假设史前“庞大”的动物有大有小,平均每个一吨,仍按有效成分30%计算,要形成两千多亿吨石油得有近七千亿头史前生物。假设牠们的生存密度达到了人类今天的水准,即七十亿头,那么就需要一百次的集中屠杀和深度掩埋才能生成两千多亿吨石油。

但考古发现,并不支持这样的事件。

科学家认为,从寒武纪到白垩纪,目前只发现有六次大灭绝,其中最重要的两次是小行星撞击造成的地表面灭绝。恐龙时代始于两亿五千万年前的小行星撞击地球,灭绝于六千五百万年前小行星撞击地球。

但在地表面恐龙灭绝只会腐烂掉,不能生成石油。

而集中灭绝和深度掩埋,需要板块的运动有突发性,像“揉面”一样地突然把动物埋掉,缓慢的地壳运动只会使尸体腐烂,最终成为骨骼化石,而地震和火山只能造成局部灾变。

但地质学的发现认为,板块自有生物后是很稳定的,没有全球性的突发性运动,而只有缓慢的地壳运动。如果地球并未有过如此庞大的力量,那么地球上巨量的及分布广泛的石油储藏是如何形成的,目前难以解释。

现代科学在逻辑上的基础属于“归纳法”。也就是说,经由不断地观察,集合了大量的观察结果,再进行学说的建立。

一旦学说建立后,必须经过严格的实验证明,一旦发现不能解释的例证,这个学说就不能成立,必须推翻重新作新的假设。而要成为定律,则必须有更为严谨的逻辑与事实验证,不能存在反例或者是逻辑上的瑕疵。

就像达尔文的进化论,原本只是一个假像或学说,进了教科书就成了“常识”,虽然不断发现的考古证据,成为进化论的有力反证,虽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对这个学说持保留态度甚至否定观点,但仍然有人打著科学的旗号无视科学的严谨。

生命起于哪里,最终会以何种方式存在?成为石油?很多时候,证据和疑问一直存在,只是在所谓的“常识”面前,我们失却了追寻真相的勇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秘的新疆  

    下一篇: 徽宗测字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