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仇敌忾
2019-12-05

编辑|云书

解释:指大家都怀著相同的仇恨与愤怒,齐心同力对付敌人。

出处:

1.“同仇”出自于《诗经・秦风・无衣》: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2.“敌忾”出自于《左传・文公四年》:卫宁武子来聘,公与之宴,为赋〈湛露〉及〈彤弓〉。不辞,又不答赋。使行人私焉。对曰:“臣以为肄业及之也。昔诸侯朝正于王,王宴乐之,于是乎赋〈湛露〉,则天子当阳,诸侯用命也。诸侯敌王所忾,而献其功,王于是乎赐之,彤弓一,彤矢百,玈弓矢千,以觉报宴。今陪臣来继旧好,君辱贶之,其敢干大礼以自取戾!”

【故事阐述】

“同仇敌忾”是由“同仇”及“敌忾”二语组合而成。

“同仇”是出自《诗经・秦风・无衣》,内容为:怎么说没有军衣?和你共同穿战袍,君王正调兵去打仗,整理好我的戈矛,和你共同去杀敌。此段《诗经》中,描述了战士们慷慨赴战的气慨,及战士间的友好情谊,从穿衣、杀敌,大家都愿意患难与共。

“敌忾”则出自《左传・文公四年》,据记载,春秋卫国宁武子到鲁国访问,晋文公设宴款待他,席间晋文公命令乐工们演奏〈湛露〉及〈彤弓〉这两首诗歌。当时宁武子没有辞谢,也没有赋诗应和,而依当时的外交礼节,是很失礼的行为。于是,晋文公派管理礼宾事务的官员私下去探问宁武子。

宁武子回答说:“我以为那两首诗,是乐工们为了练习而演奏的。从前诸侯正月到京师向天子朝贺时,天子要宴请他们并奏乐,此时吟咏〈湛露〉这首诗,就表示诸侯愿意共同抵御天子所痛恨的人,为天子效命。天子因此赐给他们红色的弓一把、红色的箭一百枝、黑色的弓十把,和箭一千枝,用来彰显他们的功劳,并设宴乐酬赏。现在我只是奉命来继续两国的友好关系,承蒙君王赐宴,岂敢触犯大礼,来自取罪过呢?”

后来,这两个典源被合用为“同仇敌忾”这句成语,用来指大家都怀著相同的仇恨与愤怒,齐心同力对付敌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911世贸大楼倒塌之谜(3)

    下一篇: 《幼学琼林》笔谈:羊祜缓带轻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