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为知己者死
2019-12-03

文|官筱彤

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就是忠孝节义。在中国古代,为了保全忠孝节义而舍弃自己生命的忠臣义士不计其数。

在古代,“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是人尽皆知的道理。历史上,不乏为了报答知遇之恩而舍生忘死的英雄好汉,而为这些侠客们挥笔泼墨的文人也不少。

中国史书的典范
《刺客列传》是《史记》列传系列,内容包括:古代曹沫、专诸、豫让、聂政、荆轲等五大刺客的故事。

西汉司马迁编纂《史记》,记载了从轩辕皇帝至汉武帝太初年间,长达3000年左右的历史,被公认为是中国史书的典范。

士为知己者死:豫让
《史记》是一部不朽的经典,《刺客列传》则是认识这部经典的入门,《刺客列传》中,五位主人公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这些人都有一种扶弱拯危、置生死于度外的刚烈精神。而这种精神,简单的说就是——“士为知己者死”。

豫让就是一个很经典的例子。豫让曾经投靠过智伯,且智伯非常看重他,因此,当智伯被赵襄子灭亡后,豫让认为“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便决定要为智伯报仇,他接连二次企图刺杀赵襄子,但都失败,最后,豫让只好恳求赵襄子将衣服脱下,让他刺穿,然后自杀,以了却自己的心愿。

古代的仁人侠士,甘愿为理念和正义献身,使自己的人生价值有高于物欲和世俗的升华。

伯牙子期知音之交
春秋时代,俞伯牙与钟子期的故事,也可作为“士为知己者死”这则名言佳句的最佳注解。

有一年,伯牙奉晋王之命,出使楚国。那天晚上,他乘船停泊在汉阳江口,望著空中的一轮明月,伯牙遂拿出琴弹了起来。正当他沉醉在优美琴声之时,猛然看到有人在岸上听琴,于是招此人上船。

伯牙想著高山,弹了一曲,樵夫赞道:“美哉洋洋乎,大人之意,在高山也。”伯牙又想著流水,弹了一曲,樵夫又赞道:“美哉洋洋乎,志在流水!”

伯牙大喜,推琴而起,叹曰:“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

即命童子焚香燃烛,与子期结为兄弟,并相约来年仲秋在此地相会。

第二年仲秋时节,伯牙如期而至,没想到子期却在几个月前不幸染病去世了。伯牙在子期的坟前,抚琴而哭,弹了一曲〈高山流水〉。曲终,以刀断弦,并仰天而叹:“知己不在,我鼓琴为谁?”说毕,琴击祭台,不复鼓琴。

伯牙、子期的故事千古流传,高山流水的美妙乐曲伴随著知音难觅、知己难寻的故事至今仍时常萦绕在人们的耳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治国如种树!柳宗元文传千载

    下一篇: 911世贸大楼倒塌之谜(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