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记忆力之谜
2019-11-24

文︱青莲

“超忆症”(Hyperthymesia)又称为“完全记忆”,指一个人拥有超常自传性记忆,在回忆事件细节时,速度甚至超过电脑。科学家正在研究拥有这种人的大脑,试图解开人类记忆秘密。

2000年,吉尔.普莱斯第一次将她无法遗忘的困惑,告诉了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教授詹姆斯.麦高。

麦高和其他研究者开始了对普莱斯这种超记忆能力的探究。根据普莱斯对于自己记忆的描述以及对其大脑扫描结果进行分析后,麦高说:“根据在她个人身上发生的重大事件、她从10岁到30多岁的日记,以及她家人的回忆,她的记忆的确是超出常人的。”

他说:“但更加令人感到吃惊的是,虽然她记忆超群,她却没有用任何的死记硬背之类的记忆技巧。”研究者们根据她的这种症状,创造出一个新的词汇——超忆症,意为超出常人的自动记忆功能。

研究者们认为,“超忆症”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医学异象,属于无选择记忆的分支,临床表现为大脑拥有自动记忆系统。有“超忆症”的人利用左额叶(通常这个区域是用来处理语言的)和大脑后方的后头区(通常用来储存图片记忆)储存长期记忆。所有这些似乎都是在潜意识下发生的。具有超忆症的人,没有遗忘的能力,能把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记得一清二楚,且具体到任何一个细节。

与麦高教授一同参与研究的拉里.凯西尔认为:“记忆一般会通过大脑中的海马体,然后在这一部分停留。所以,拥有超忆症的人肯定在这个区域与常人不同。”他在对普莱斯的脑部进行扫描时,发现尾状核和颞叶这两个区域和普通人相比有明显的异常。凯西尔解释称,尾状核通常会建立大脑“自动的习惯”,而颞叶则负责“收集和保留事实”。当这些大脑区域协同工作时,它们创造了一个类型的事件的自动记忆过程。

看到麦高团队对普莱斯的研究后,美国威斯康辛州洛克罗斯市的男子布拉德.威廉斯(Brad Williams)也加入到这个团队中。因为他也是一个“无法遗忘”的人。

威廉斯是洛克罗斯市中西部家庭广播电台的新闻主播和兼职演员,他能够清楚地记得生活中每天发生的大小事,回忆某些事件的速度,甚至比人们搜索谷歌来得更快。因此他也被誉为“人体谷歌”。

威廉斯说,自己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有什么特别的能力,直到有一次他和兄弟一起翻看小时候的度假照片时,他才发现自己能够清楚地记得度假时发生的所有事情,包括旅馆的名字、所吃的午餐、每天的具体游览路线,以及度假时所见到的一切。而他的兄弟对几十年前发生的事早已忘得一干二净。

威廉斯的大脑就像是一部电脑,生活中所发生的每一事件,都会在他的大脑中编成目录。

他一回忆,就能立即从“大脑百科全书”中找到所需要的东西。包括某则新闻发生的具体日期,甚至事发当天的天气情况。

威廉斯的弟弟艾瑞克,是美国加州格伦代尔市的电影剧本作家。他和家人经常用万年历对威廉斯进行测试,他们只要说出某年某天,威廉斯就能立即说出那天是星期几。

艾瑞克为哥哥拍摄了一部叫做《无法忘却》的纪录片,在片中,威廉斯和一名利用谷歌搜寻答案的人进行比赛,两人同时回答20个关于历史事件的问题。结果,威廉斯答对了18道题,而他所用的时间比对手快了整整11分钟。

麦高团队的科学家们认为威廉斯拥有“超忆症”。

从2006年6月以来,他们就一直对布拉德进行研究。

科学家们将电极和他的大脑连接起来,试图通过他大脑的运动或者回答问题时大脑的异常,搞清楚到底是哪个部分在工作。科学家的研究发现,目前全世界有“超忆症”的人只有80名左右。他们希望能从这些人的身上找到人类记忆的秘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细胞与星系 领域的合作

    下一篇: 神秘的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