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记载的轮回转生
2019-11-24

文︱秀秀

中国史书中,关于轮回转世的事件多有记载。

《宋史》第二八五卷,列传第四十四中说,宋仁宗时的宰相刘沆是唐朝宰相牛僧孺转世而来。

刘沆的祖先景洪希望后代子孙有所作为,将居住的北山改名为后隆山。后隆山上有唐朝宰相牛僧孺的读书堂。“山有牛僧孺读书堂,即故基筑台曰聪明台。沆母梦衣冠丈夫曰牛相公来,已来有娠,乃生沆。”刘沆的母亲在怀孕前梦到了牛僧孺前来,后来就生下了刘沆。

《宋史》第三三七卷,列传第九六中记载有“祖禹字淳甫,一字梦得。其生也,母梦一伟丈夫被(同:披)金甲入寝室,曰『吾汉将军邓禹。』既寤,犹见之,遂以为名。”

说的是范祖禹的母亲在生他的时候,梦到了一位高大的男人披著盔甲进到了寝室里,说他自己是汉朝将军邓禹。醒来后,仍然能看到这个男子,生下孩子后遂以祖禹为名。

《宋史》卷四四四,列传第二○三当中记载,宋代诗人郭祥正是李白转生。“郭祥正字功父,太平州当涂人,母梦李白而生。”郭祥正从小就才气过人,在他的手稿《青山集》1400余首诗中,风格用韵都与李白相仿的就有41首。大诗人梅尧臣在看到郭祥正的诗时,惊叹道“天才如此,真太白后身也”。

梅尧臣认为,李白为报答郭子仪的救命之恩,投胎于郭氏的后代。而郭祥正的诗才,也证明了他就是李白的转世。

在中国古籍中,这一类的记载并不鲜见。《旧唐书列传第一百四十文苑》中记载,唐朝陜州大都督府长史崔咸,字重易,他的前世是一名修道人,与其父有些缘份。

崔咸的父亲崔锐早年当泽潞从事史时,曾遇一自称为“卢老”的修道人,能预知过去未来之事。崔锐将他请到家中留住。离开崔家时,道人对崔锐说:“我死后,会来投生做你的儿子。”并指著自己口下一颗黑痣说,这就是标记。崔咸出生后,口下果然有一颗黑痣,其神形象极“卢老”,崔锐断定他是卢老来转生的,就以“卢老”作为崔咸的号。

唐宪宗元和二年(西元807年),崔咸进士及第,后来历任陕州大都督府长史、陕虢观察等职,为官正直,声望极高。崔咸还有一些与常人不同的地方,他心境高尚,志在林壑,颇有道家仙风。他常与宾僚饮至大醉,直到深夜才起来办公,但所有的裁决判定无毫厘之差,官吏们纷纷说他是神人。

崔咸还是个诗人、文学家,他的文风高古清奇,意趣高雅,在当时的名流中赞誉颇高。新唐书收有他的文集20卷。中国史书中记录了很多这样的例子,几乎历朝历代都有历史人物轮回转世的记载,可见在中国古代,轮回转世并不是凭空臆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富不仁 投生为猪

    下一篇: 细胞与星系 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