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玉要烧三日满
2019-11-22

文|官筱彤

赠君一法决狐疑,

不用钻龟与祝蓍。

试玉要烧三日满,

辨材须待七年期。

周公恐惧流言日,

王莽谦恭未篡时。

向使当初身便死,

一生真伪复谁知。

——唐‧白居易〈放言五首‧其三〉

〈放言〉为白居易所写的诗,共五首,本诗为第三首。在〈放言〉这五首诗中,白居易根据自己的阅历,分别就社会人生的真伪、祸福、贵贱、贫富、生死诸问题纵抒己见,以表明他对当时社会政治的态度并告诫世人。

〈放言五首‧其三〉以通俗的语言说明了一个道理:若想对人、事得到全面的认识,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并从整个历史去判断,不能只根据一时一事的现象来下结论。

以诗言志的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唐朝大诗人,作诗主张浅显通俗,书写民情,体察时政,开创了新乐府诗派。他和元稹交情深厚,常有互相唱和之作,两人被并称为“元白”。
元稹因得罪权贵被贬,作〈放言〉五首遣怀,白居易对这组诗极为赞赏,认为它意古词新,超越前人。白居易被贬为江州司马后,在江上独吟元诗,感慨万千,乃作诗唱和,发表自己的想法,其中以第三首流传最广。

试玉要烧三日满
白居易借〈放言五首‧其三〉这首诗告诫世人:不要被事物的表象所蒙蔽,谎言终究敌不过时间的考验,无论是人的善恶,还是事物的是非黑白,真相终会大白于人间。

就如同当年周公辅佐成王的时候,曾被人怀疑他想图谋篡位,王莽辅佐西汉平帝,在还没有篡汉之前,表现得十分谦恭,并礼贤下士,如果周公和王莽在大家没知道真相之前就去世了,那么他们真正的品格就没人能够知道了,因此,对于复杂的人事,我们不能过早下定论,也就是——试玉要烧三日满。

周公恐惧流言日
周公,姬姓,名旦,是周文王姬昌的第四子、周武王姬发的弟弟,曾两次辅佐周武王东伐纣王,并制作礼乐,定下了周朝基业,深得人们爱戴。

武王病重时,民心不稳,周公唯恐天下大乱,于是自己写册文祈求祖宗,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来为武王祈福。随后将册子藏在一个金属盒子里,内容没有让其他人知道。

可惜武王依然不幸驾崩。此时成王年幼,周公只能尽心辅佐。周公无微不至地关怀年幼的成王,有一次,成王病得厉害,周公很焦急,就剪下自己的指甲,并将它沉到大河里,然后,对河神祈祷说:“成王还不懂事,有什么错都是我的。如果要死,就让我死吧!”后来,成王的病果然好了。

周公怕天下人听说武王已死而背叛朝廷,就登位替成王处理政务,主持国家大权。当时周公堂哥管叔、蔡叔见君王年幼,意欲图谋不轨,但忌惮周公威望,于是,便在列国散布流言,说周公欺侮幼主,图谋篡位。

周公虽然无奈,却也无法证明自己的清白,为避流言所害,便辞去相位,避居东国。他整天心怀恐惧,害怕众口铄金,被国人误解成乱臣贼子。

管叔、蔡叔阴谋得逞,高兴之余,暗中部署,准备作乱。就在这危机之际,天空突然降下大雨,电闪雷鸣,其中一道雷电劈开周公供奉在宗庙前的金属盒子,里边的册文暴露出来,成王读了里边的册文后,才明白叔父舍己为人的崇高品德,于是用隆重的礼仪把周公请了回来。

假如,周公在没来得及还政于成王的时候就死掉了,那他的声名肯定和现在完全不同,无怪乎,即使像周公如此无私的人,都要担心自己会被流言所伤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人穿鞋的习惯及趣事

    下一篇: 帝宝貔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