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足音
2019-11-19

编辑∣云书

解释:居于荒野,久处寂寞,听到人的脚步声就高兴。后比喻难得的人物、言论或事物。

出处:《庄子・徐无鬼》:“夫逃虚空者,闻人足音跫然而喜矣。”

据《庄子・徐无鬼》中的一段故事:战国时的一位隐士徐无鬼因为女商的原因见到了魏武侯。魏武侯说:“先生很极度困惫吧!长期隐居在山林里很劳累辛苦吧?能有机会来京城就多住些日子吧!这大概也是你同意见我的原因吧?”徐无鬼说:“其实,应该是我说大王辛苦了,因为国家治理得好,大王就会高兴;国家治理得不好,大王就不得安宁。心情长期波动,哪能不辛苦?我住在山林里,生活简单,整天游山玩水,谈不上辛苦。”武侯不说话了。

一会儿,徐无鬼又说:“我善于观察狗的体态,让我们来说说相狗吧:质量低下的狗,吃饱了就睡,这种狗和野猫一样的禀性,只会浪费粮食;中等的狗,可以看门,发现情况会提醒主人早做准备;最好的狗,在保护主人时,勇敢有力,完全不顾自己的安危。但其实我更能相马:我观察马的体态,直的部分要合于墨线,弯的部分要合于钩弧,方的部分要合于角尺,圆的部分要合于圆规,这样的马就是国马,不过还比不上天下最好的马。天下最好的马,具有天生的材质,或缓步似有忧虑,或奔逸神采奕奕,总像是忘记了自身的存在,超越马群,疾如狂风,把尘土远远留在身后,却不知道这样高超的本领从哪里得来。”武侯听了开怀大笑。

徐无鬼走出宫殿,女商等在门口,问他:“平时我们上朝议事,无论是说《诗》、《书》、《礼》、《乐》,还是《金板》、《六韬》兵法,大王很少应上两句。你到底说了些什么呢?大王会那样开心。”

徐无鬼说:“只是说了些相狗、相马的事。” 女商说:“就这些吗?”徐无鬼说:“是啊!你听说过南方越国被放逐的犯人吗?他们被放逐几天后,在外面遇到熟人就高兴;放逐几个月后,只要遇到越国人就高兴;放逐一年后,只要看见人就高兴。这是因为他们离开人群太久了。像我住在山林里,一个人坐在山谷中,洞外古木参天,遮住了视线,如果能听见人的脚步声,都会高兴起来(闻人足音跫然而喜矣),如果哪一天,自己的兄弟亲戚能来盘旋几天,那不知道该有多高兴。大王今天会如此高兴,是因为内心寂寞的时间太久了!”
后来,就演变出了“空谷足音”这句成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字经》读书笔谈

    下一篇: 【闱闱道来】南方采水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