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琼林》笔谈:虞舜制衣裳
2019-11-12

文|刘如

【原文】
虞舜制衣裳,所以命有德;昭侯藏敝哑,所以待有功。

【译文参考】
虞舜制定衣服的式样、花纹、颜色等级,作为区分职位等级的标志,来任命有德的人;韩昭侯收藏破旧的裤子,将旧功臣比做旧裤,不忍心弃之不顾,以此来等待有功的人。

【读书笔谈】
前讲过孔子弟子和汉代宰相公孙弘生活节俭的故事,让人懂得“俭可养德”的道理。过分追求物欲享受就会让人脱离正道,走上“人为财死”的险恶道路,德性最易受到蒙蔽。这一课同样讲节俭的重要性,只不过换了一个角度,从古代帝王治国的角度来看。目的还是为了养德,帝王节俭就可以实现“为政以德”,国家兴盛的治国理想。

那么何为要“为政以德”呢?最好的例子,莫过于开创以孝治天下的舜帝。这个传统治国思想,不是孔子独创的,而是孔子继承并总结出来的。是舜帝以一生的经历,亲自为后代子孙和历代帝王留下

来的。舜帝在儿时,饱受饥寒打骂的虐待,父亲眼盲,后母狠毒,后母所生的弟弟伙同后母与父亲,曾经多次设计残害舜的性命。但是即便如此,他也从不怨恨父母和弟弟,依然恭顺地孝敬父母,爱护弟弟,以德报怨。由于不为家人所容,他出外谋生后,依旧以孝悌之道对待所有人,无论是打渔、务农,还是干工匠活为生,都能像对待家人一样敬老爱幼、勤勤恳恳,以宽仁、忍让感动著身边的人。

尧帝因此得以听闻他的孝贤之名,最后把帝位传给了他。

可见苦难的经历,是宝贵的历练,能养成大德。后代明君凡有所作为的,都能牢记舜帝一生吃苦节俭,任劳任怨地侍奉父母和长者,友爱弟弟和尽心照顾天下百姓的美德。大家都明白舜帝就是为政以德的典范,他历经苦难,因此懂得仁爱百姓,在治国时就能选官重德,所以说他“制衣裳,所以命有德”。

任命有德之人管理国家,国家才不会腐败,百姓才有安康的生活,天下得以太平。所以,历代有作为的帝王,非常注重养德,从来都把节俭吃苦看得很重,注意让自己不要一朝得志,就改变初衷,变节堕落,最后丢失江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四王”擅画坛山水有清晖

    下一篇: 一条莫须有的标语毁了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