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2019-11-10

文|吴雁门

一辈子我们能用情的牵过几个人的手?我的另一半、孩子和父母亲之外,我倒是没妄想能牵起一个十五岁青春期少男的手。而有三回,我心忽有所动的握著家男湿凉的手,他竟然没有挣札的给足了我面子,于是,一老一少并肩的漫步过教室走廊、花圃及合作社……

家男,从国一开始给人的观感是整个人松垮垮的,衣服不是脏就是破了,鞋袜也少见穿著齐整;学业成绩低落外,与人相处更经常会冒出黄腔来,我猜想孩子家庭的基本功能,恐怕是出了问题。他就在终日嬉戏、上课坐不安椅、言行粗鲁,而老是被学务处老师盯、辅导室人员找的状态下,忙忙碌碌、糊里糊涂的过了两年。到了三年级,孩子幸运的遇到了人称“小辣椒”的琼慧老师,她教历史,第二专长是童军,能动、能唱、也能跳,因此,家男那副年轻的“老”骨头,居然被她整治得顺顺当当的,黄腔也少开了。

一年级时,当我们困惑地揣测家男的家教有问题之际,家男的妈妈适时到学校来亲师协谈,原来她是单亲的家庭主妇,目前工作并不稳定。但由抽烟习惯和谈话的内容,得知她历经了人生的诸多沧桑,可喜的是,三年来她却能和学校保持密切联系,到我的办公室处理及谈家男的事情即有十来次之多,可以理解的,她相当关心孩子。三下的某天,她又到学校来,要我再帮帮孩子的忙,从导师处,我已早一些时日知悉,家男最近沉迷于网络游戏而经常夜不归营,脾气变得暴躁,原本和谐的亲子关系也走了调。

有日,巡堂经过三年二班教室,我发现家男昏沉沉地趴在桌上睡著了,隔著窗子,请同学摇醒了他。孩子睡眼惺忪、身体摇摇晃晃的走到跟前来,他脸色苍白,明显看得出来是熬了夜。这时候,全班的学生齐转过头来,个个神情严肃的打量我要如何处置已经连睡了两节课的家男。略为沉吟,我突然想起自己和父亲间的许多往事,以及家男二年级时,他和十余位学生每回于校园里和我一碰面,一群小毛头便直冲著我叫“爸爸好!爸爸好!”的昔日时光。此时,不知道是哪根扭曲的筋顺了,我轻轻地牵起孩子的左手,准备带著他在校园里走走,也好让他醒醒脑。

我这突如其来的妙举,让班上的学生乐开怀,闻得笑声,家男的脑袋一下子便清醒了,步伐也稳健多了。走了十来步路,我低声询问家男:“有没有起鸡皮疙瘩?”同时,也向一样笑声四起的另两个班级的孩子们,眨眨眼并微微鞠躬,意思是:“谢谢观赏,谢了!”

“不会,没有!”家男淡然的用了两个否定词回应我。“谢谢您,没有起鸡皮疙瘩!家男多久没见过爸爸了?”我将情感拉回到孩子的身上,教书人都知道言教、身教、境教与制教的重要性,但我更主张五教“情教”一以贯之。家男摇著头告诉我,他对父亲没有多少印象,五岁左右父母亲就分手了。

爸爸这个角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具有重大的意义,我就有一个严格管教型的父亲,只是青春期时,我们每天谈不上两句话。因为念著事儿,对话也停了下来,家男他眼神迷茫的望著我;而我握著家男枯瘦而冰凉的手,却转而想起家中的三千金纬纬于国中阶段,当她面对压力时,会有手汗的困扰,她就常会伸出手来,要我摸摸她冒汗的手心。

又沉默了片刻,两人行经至音乐教室,我问孩子喜欢唱歌吗?家男猛摇头;瞧著美术专科教室的牌子,孩子不待我发问,直接表示他也不喜欢画画。稍后,我们站在空荡荡的柔道教室门外,孩子更是不断地耸著他瘦峭的双肩,这传达的意涵是:“没兴趣,我一身排骨摔不得的!”关于学习的事,孩子似乎都提不起劲来。

下了楼,我把授课的内容再度转回了今天特别为他安排的亲子教育主题上来:“16岁那年,我在外县市求学,就在离家的第二个月,因为想念吧!我爸爸带著膳宿费到学校来,看他的大儿子。只是父子相见,竟然一句话也没搭著,我拿了钱正准备回宿舍休息,意想不到的,迟疑了半晌的爸爸,居然莫名其妙的拉起我的手,要我一起到隔条街的面摊去吃面。这经验非常怪异,当下我的汗毛直竖,感觉浑身不自在。面店就在两百公尺外,但是,对我而言,就像迢迢千里路,那么漫长。”

家男似乎对吃面的情节并不感兴趣,而必然是对我浑身不自在的说法起了反应,他瞟著,并且试图抽出两人紧握著的手,但就是无法得逞。所以他选择发话了:“校长,鸡皮疙瘩,能不能……”我有闻前知后的能力,于是松开了手,此刻,也见家男吁了口大气,我续搭著孩子的肩膀,慢慢的逛到了回二楼的楼梯前。“校长,你爸爸现在呢?”孩子关心的问。“走了!”“走了!你爸爸、妈妈也离婚了?”孩子流露出婉惜的神色。“不是的,我的爸爸过世很多年了!”“喔!有个爸爸真的很好!”他回教室前向我鞠了躬,这回,我看见孩子的眸子焕发出异乎寻常的光采。

前后三次牵手进行的课程,都是因为家男他上课上得睡著了。我牵手上阵三堂课的主题分别是亲职教育、人际关系实务、生涯规画,课程执行完毕后不久,孩子也好不容易毕业了。原先,家男“迷网”的那段日子经常未至校上课,也未请假致使综合表现成绩不及格,而只能拿到修业证书,幸经小辣椒导师与我的周旋,家男终被网开一面,通过了毕业的表决,接著,他进入一所私立职校就读。

孩子有一天会长大的,我相信家男一定会牢记著改变他一生的小辣椒导师;但也许会忘了那位曾经三度牵著他的手在校园里散步的长者!想想这也无妨,我知道属于地层下陷区的“乌麻园”校区里,那至真、至善、至忍的弦歌,还是会继续的传唱下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生茶坊】董事长与女子面试时的对话

    下一篇: 读懂诸葛亮这篇评论您將智慧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