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砂 道教中的极阳驱邪之物
2019-11-10

文︱三川

象征吉祥 可以驱邪
朱砂的红色代表著吉祥、喜气、热烈、奔放、激情、斗志。在许多国家和民族中,红色有驱逐邪恶的功能。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五行中的火所对应的颜色就是红色,八卦中的离卦也象征红色,而许多宫殿和庙宇的墙壁也都是红色的。

所以古时官员的服饰,官邸的建筑常用朱红色为点缀,如“ 朱门 ”、“ 朱衣紫绶”。每到逢年过节、婚嫁喜事,从服装用具,到家居装饰等, 人们也都经常选用朱红色加以点缀,以增加喜气,以及表达对节日的祝贺和内心的喜悦。这象征吉祥的红色,绵延传递了恒久的喜庆气息。因此,朱砂不仅是辟邪圣物,亦是象征吉祥之物。风水学认为,朱砂是经由日月精华的矿脉中采集而来,因吸收天地之正气,所以带有极强的磁场。不同于玉石、天珠,朱砂握在手心里是温暖的,也就是说,朱砂是带有极强阳气的磁场。朱砂能避邪是因为邪生于阴、存于阴、发于阴,人受于阴则会阴阳失去平衡,就会存阴、受阴、生邪,不能正道。一般人会用朱砂来泡辟邪的东西,比如桃木剑经过朱砂浸泡后,辟邪的功效会更好!

此外,朱砂在中医、道教中称为极阳之物,具有平衡阴阳气场之功能。

如何辨识真假
天然朱砂的特性是不沾水、密度高,为半金属,成整块时呈现暗红色,且有金刚光泽;倘若将朱砂粉碎之后,混合了塑胶,或是其他物质,就会呈现出无金刚光泽的赤色。

因此,别以为只要是红色的就是朱砂,最好先翻阅它附上的检测鉴定书,看清楚鉴定项目是否为朱砂。

总之,天然的朱砂是越擦越呈现金刚光泽,而不是像喷漆的亮光,这也正是天然与仿冒制品的最大不同之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命中注定有才无官

    下一篇: 树中的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