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的“百年情缘”
2019-10-29

文|吴雁门

有天,应邀至一科技公司演讲,因为到得早些,当我与公司的营运处长闲聊之际,一位身穿套装,气质典雅的接待人员端来茶水,她将精美的磁碗熟巧地置于茶几上,方离手,她微笑著轻声问,我还记得她吗?我努力地想,就是答不上来。

方处长帮我介绍她是公司的公关时,她微后拉左手的袖子,我一眼就瞧见她手腕内侧那枚小小的圆形胎记。“您是小青!”当下,所有的记忆全都被拽回来了……

那一年,小青还是一所都会区的国中三年级学生,某节下课时间,她神志恍惚地告诉身旁的同学,她有一段历经五百年而尚未了结的情缘须要处理,于是乎摇摇晃晃地往四楼走。同学们紧张的跟到三楼后,将她强拉至健康中心,并联系了家长送医治疗。回校一段时间了,小青的情绪仍然有些低落,因此,经转介来谈,我们约见了面。

小青母女一就坐,等不及寒喧暖场,便提出了两个问题,而问题还真不易作答。妈妈要我帮忙处理孩子的前世因缘,但我自知,自己是“抓鬼拿妖愧不能”,何况是要摆平纠缠五百年的情缘;孩子则不知从哪里听来催眠咨商的话题,请我做“催眠治疗”,虽然我长年来喜欢精神分析的理论,可惜没有催眠师证照,所以也不宜胡搅乱来。母女俩见我轻轻地摇了头,不免有些失望,但也许是受了我悦纳的态度所感染,倒也能自在地倾谈著。

妈妈拉起孩子的手,让我瞧瞧她手腕上以美工刀划得密密麻麻的伤痕,孩子则进一步的说,不只她,还有几位同班同学也做了相同的事。“这是个讯号!”与孩子百年情缘的说词一连结,我婉转的指出,孩子也许是遇到了和两性关系相关的难题。在妈妈翻转孩子手臂的同时,我看见了她腕内稍呈绿色的胎记,母女俩也察觉我注意到了,竟然齐声说:“叫她小青!我叫小青!”母女的回答声有些缥缈,此刻,我莫名其妙地想起白蛇传里的白素真、小青、法海和尚与雷峰塔故事的情节来。

指著小青臂上的刀痕,我以关怀的口吻道:“一个人选择不危及生命安全,而痛苦又在可以忍受范围内的自残方式,那个人并不想真的结束自己的生命,而是在安抚自己,我正在处理自己的问题;也警示周边的人,我是个病人!”话虽然有些文邹邹的,两人却也直点头表示,听得明白。

我续分析道:“自残者看著割痕而产生『己见犹怜』的感受,是将自己定位成弱势的反抗者,以有限度的自我伤害、攻击自己,表达出对所遭遇困境的无助抗议;另方面,也借由自残行为稀释了必须面对现实、解决问题的责任!”不待询问,我更口语化的补充说:“不是苛责小青您,我的意思是,您无须有罪恶感,我们决对可以找到纾解挫折、压力的方法的。”

后来,我了解了是小青对“您无须有罪恶感”这句话起了强烈的触动。原来,那天是有一位她心仪的男生捉弄地约她在一楼的楼梯口碰面,上课钟声都响过了,对方却一直没出现,因此,她沮丧地走上四楼……最后被同学们拦了下来。说至此,小青情绪激动不已,几度欲言又止地看著妈妈。接著,她告诉我,她不再相信任何男生,也恨男生,以后是不可能结婚的,并称自己是个不幸的人,说到伤心处,小青情不自禁地哽咽落泪。我猜想著,或许孩子的心灵深处更藏有不足为外人道的秘密吧!

我让小青缓缓情绪后,递给她一张A4纸,提议她用笔舒缓的画下来,当然,也可以选择不画或者不说。接著,小青若有所思的画了起来,她使用粗黑的笔涂黑了天空和低压的云朵,地上则以凌乱的线条勾勒出土堆、草地和可以辨识出来土推旁一个瘦小的女生。我邀请小青为我解释画中的意涵时,她要求妈妈暂时离开办公室。闭起眼睛,噙著泪珠,小青道出了孩童时的某段遭遇。六岁时,她被侵犯过,地点就在深烙她心头、画中所呈现天气阴霾的野外,说著、说著,小青突然发出童稚般凄厉的哭声……。

“都过去了,都过去了,您没有犯错,也不必有罪恶感!是对方必须承担所有的责任!”花了一小段时间,我用催眠后暗示的技巧,帮她解除创伤事件后压抑的情感,尤其是低自尊与罪恶感的部分。小青慢慢的止住了哭声,她睁开眼睛哀伤地问:“我还是个完整的女生吗?”“当然是。”我为小青阐述了完整女生的定义,然后安排了护理人员和小青协谈。

后来,我们有多回的晤谈,并也知道那个成人也负了法律的责任。重要的是,我一再地激励小青,时空已然改变,年龄渐长,知识与视野自是提升而扩大了,我们必须对早就成为昨日黄花的往事,有不同以往的解释和发展出新的领悟,更鼓舞她试著解下那久架在肩颈上的枷锁。流光如矢,许多年了,小青的故事久已湮没于记忆的卷宗里,不意的,竟然又被翻了出来!

那一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和压力管理有关的内容,小青就坐在前排的灯光亮处,她或写笔记,有时则停笔沉思,感觉是相当的专注。这个题目已讲过多场次了,因此,偶尔拦入的奇怪念头对我的演讲并不造成干扰:虽然我略为理解前世今生的事,但是,我并不关心小青的百年情缘;我是红尘俗世中的辅导人员,也许稍后,我该私下问问孩子:“小青,您结婚未?”

           ******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半个西瓜的故事

    下一篇: [闱闱道来]漫谈爱玲之四: 不染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