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头骨 呈“黄金比例”
2019-10-27

文︱蓝月

一项新研究发现,人类的头部尺寸似乎遵循黄金比例(the golden ratio),这个特殊的数字被誉为“美的公式”。

无理数phi或大约1.618通常代表黄金比例,它也被称为“黄金分割率”。

它是最著名的数学概念之一,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协调、最美的比例。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神经病学家Rafael Tamargo和Jonathan Pindrik认为,“人类头骨的结构和功能呈现出优雅的协调”,他们将100个生理正常的人类头盖骨与70个其他六种哺乳动物的头盖骨进行了比较。

Tamargo表示:“我们调查的其他哺乳动物,实际上具有独特的比率,牠们随著物种复杂性程度的增加而会越接近黄金比例。我们相信这发现可能会对人类学和演化有重要含义。”

近年来,从人类的心脏到血液细胞的各种生理结构中都发现了该比率,这种关系在生物学上是否有特殊的意义现在还不清楚。

1509年,数学家Luca Pacioli认为,当黄金比例被用在几何上时,会看起来特别美丽,这个比例也经常在艺术作品中出现。

这个世界的任何规则都不是偶然存在的,有人称,黄金比例也代表了关于自然世界运作更深层的真理。人类头骨中线发现的黄金比例是否确实是神经复杂性的象征,相信随著更多的科学发现,最终会有明确的答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明朝审猴奇案

    下一篇:    青铜时代人类文明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