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将以吾辈为木铎
2019-09-23

文|今昭

安徒生有一篇童话〈红舞鞋〉,讲述一个在欲望和本心中挣扎,最终在信仰中得到救赎的故事:女孩抵不住诱惑,穿上了绚烂夺目的红舞鞋,而一旦穿上这舞鞋,虽然舞姿惊艳,再无世间凡人能及,但也将永远跳下去,直至气绝身亡。

一直以为才华也是这样的双刃剑,拥有文才,同时也要承受它带来的一系列弊端,如:伤春悲秋、多愁善感、情场风流、家国之叹……中国古人说:“国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便工。”大抵也有这层意思在里面吧。

抱著这样的想法,老是在写作和不写之间犹豫,直到读到这样一些文字—— “纯粹如青莲庄严端静,澄净似朝露不染纤尘”,才悟到:也许写作本身也是一个修炼过程。在这炼金般的过程中去芜存菁,净化笔下的一字一句、一思一念,才能得出力透幽微、感人肺腑的诗词文章。

看过《南方周末》的一篇文章〈大众传媒的瓦釜时代〉,中间有这样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大众媒体必须意识到自己首先是社会的公器,而非首先是市场的工具,而非首先是个体的私利。”这可谓是传统新闻业道德标尺的绝佳申述了。而《论语》中“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的木铎,本为古时官员发布政令和采集民歌时使用的工具,也因其汇总及传递信息的功能成为新闻业的前身、现代传媒业的标志,如同破开重重迷雾、指明上天意旨的暗夜薪火。

才华又怎不如是?“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如果天下才士都能意识到自己所学、所能亦为社稷公器,毋负上天生才之意,皆应砥砺德才、努力发挥,以飨大众。

诗人白居易的〈李都尉古剑〉,描写了赠剑人对持剑者的一片厚意深心:

“愿快直士心,将断佞臣头。
 不愿报小怨,夜半刺私仇。
 劝君慎所用,无作神兵羞。”

愿快直士心,将断佞臣头”,意为犀利的锋芒、快意的利笔,揭露黑暗、抨击邪恶。

“不愿报小怨,夜半刺私仇”,意思是不为私利所用,不把神传汉字 —— 这一上天赐予的神物,作为求取不义之财和纵情声色的私器。

“劝君慎所用,无作神兵羞”,意思是殷勤的告诫、诚恳的叮嘱,警醒所有治学创作之人—— 如不敬谨为文,天生的才华随时可像江淹的梦笔,再被上天收了回去。

若真是天下人才都能悟到这里、做到这里,可谓是“天将以吾辈为木铎”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幼学琼林》笔谈:布被十年

    下一篇: 金秋十月 卡内基音乐厅将奏响通天神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