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皇帝天注定
2019-09-12

文︱秀秀

中国的皇帝被称为天子,即是上天选定的人间帝王。每个帝王没有称帝前,身边都有一个道士,因为他们能够看出谁是真命天子。

《隋书‧艺术》记载了隋文帝杨坚称帝前的几个方士是如何协助杨坚成就开国大业的。

杨坚早年还未显赫时,和术士来和有过交往。来和见杨坚的眼睛犹如明星,能照亮各方,当即预知他会称帝。来和对杨坚说:“将来您肯定能一统天下。”

古代的能臣大都懂一些相术,北周时期大臣乌丸轨虽然不是相士,但看到杨坚的样貌非凡,不像一般人,乌丸轨对北周武帝说:“隋公不像是做臣子的样子。”为了验证此事,武帝召来和询问究竟。来和知道武帝起了疑心,但天命不可逆,他自然懂得这个道理,也知道杨坚日后必会称帝。于是就找了个理由打消了武帝的疑心。

大象(579年二月—580年十二月,是北周静帝宇文阐的年号)二年五月,有一次,杨坚从永巷东门进入,来和站在永巷门的东面,杨坚问他:“我没有什么灾祸吧?”来和悄悄对他说:“看您的骨相和气色互相应合,天命已经有了归属。”之后没多久,杨坚就总管文武百官。

当时还有一位奇人韦鼎也看出杨坚身具不凡。他原本和杨坚没有任何往来,北周聘请韦鼎入朝时,韦鼎偶然中遇到了杨坚,观察出杨坚面貌的独特之处。韦鼎对杨坚说:“观察您的容貌,并不是寻常之人,而且您审度长远洞察深入,也不是众贤士所能匹及。不久之后,您必然会大富大贵,尊贵之后天下就会一统。”杨坚一统中原后,派人以飞车召请韦鼎。

庾季才,是当时有名的天文学家,看出杨坚的帝王相,在杨坚担任丞相时就劝他说:“天道精妙深奥,很难探察清楚。如果以人事来推算,那符兆已经确定成型。如果我说不行,您难道要效法尧帝时代的许由,逃往箕山,洗耳于颍水,让出帝位吗?”杨坚沉默很久,才抬起头来说:“我现在好像骑在猛兽上,实在下不来。”

大定(581年一月—二月,北周静帝宇文衍的年号)元年正月,庾季才向杨坚上书,说起他观察到的天象变化:“这个月戊戌日早上,有青气像楼阙一样,出现在国都的上面。不久变成紫色,逆风向西飘去。”庾季才见王气已经显现,建议杨坚最好顺应它。

庾季才说:“二月,太阳出卯入酉,居天之正位,这称为二八之门。太阳是国君的象征,人君正式登基,应该就在二月。这个月的十三日是甲子,甲是六甲之始,子是十二时辰的开始。甲数九,子数也是九,九是天数。这一天是惊蛰,正是阳气壮发的时候。应当顺从天命,登基称帝。”杨坚采纳了他的建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雄悲歌抗日名将池峰城的凄惨结局

    下一篇: 木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