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琼林》笔谈:郭子仪尊居宰相
2019-09-02

文|刘如

【原文】
久不屈兹膝,郭子仪尊居宰相;不为米折腰,陶渊明不拜吏胥。

【译文参考】
唐朝节度使田承嗣占据河北,拥兵自重,郭子仪派使者劝他投降。田承嗣于是向西跪拜说:“我这个膝盖已经有十年不曾屈膝下拜了,如今却为了尊重郭子仪才这么做。”晋朝的陶渊明不愿为五斗米低头下拜,辞官隐居,不拜迎吏胥。

【读书笔谈】
陶渊明大家可能都比较熟悉了,所以我们主要讲唐朝传奇名将郭子仪。

郭子仪(698年~781年),历事唐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位皇帝,一直手握重兵,是唐朝功高盖世、权倾天下的传奇人物。他最不可思议的地方,就是功高盖世,却能使得皇帝不疑、小人不妒。因其护国立下赫赫战功,唐肃宗封郭子仪为汾阳王。

如此富贵顺遂,难道仅仅是运气太好吗?当然不是,郭子仪不仅宽厚仁义,一生坦荡,还拥有著过人的处世智慧。他完美的人格,成为历代文臣武将的
楷模。

(1)过人的智慧和器量
汾阳王府位于长安亲仁里,经常是敞开门庭,任由下官、杂役自由出入,无人过问。郭子仪的孩子们多次规劝他:“父亲大人功业显赫,却不尊重自己,无论尊卑贵贱都可以进出内堂、观察寝室。我们认为就算是像伊尹、霍光这样的权臣也不会这样做啊!”

郭子仪笑著说:“你们不懂我的用意。我有五百匹马吃著官家的粮草,有上千的部属吃著官家的粮米。往上没有我的位置,往下也没有可以仗恃的退路。假如我围起高墙、关闭大门,与朝内外的人不相往来。一旦与人结怨,有人诬陷我不遵臣子法度,那些贪图功利、陷害贤能的人就会和他们一道促成是非之事。到那时,我们郭家九族就会粉身碎骨,后悔都来不及。现在,我敞开大门,坦坦荡荡没有间隔;四门全开,有人想以谗言诽谤,也没有办法!”儿女们这才拜服郭子仪的见识和器量。

(2)坦荡君子 感化小人
郭子仪以宽厚盛德感服人心,连狂徒、小人都会拜服。魏博节度使田承嗣拥兵自重,嚣张跋扈,对人傲慢凶狠,没有礼节和法度。因其占据河北,郭子仪派使者去劝降。没想到田承嗣望著郭子仪所在的西方,指著自己的膝盖对来使说:“自己的膝盖不屈于人已经有十年了,但是今天,我为了郭公以礼下拜。”

有一年,郭家的祖坟被盗,那可是极大的欺辱。郭子仪手握重兵,大家十分忧心朝堂起风波。没想到郭子仪十分大度,对皇上说:“自己久掌兵权,军士里肯定有人毁坏了他人祖坟,所以如今自家的祖坟被挖,是上天的谴责,并非人为。”

又有一次,鱼朝恩设宴邀请郭子仪赴宴,郭的部下很紧张,说鱼朝恩会对他不利,部将要全副武装护送郭子仪。郭子仪拒绝了部下的好意,只是带了几个家僮赴宴。鱼朝恩很惊讶,问他:“您的车马随从为什么这么少呢?”郭子仪就将听到的传闻、部将的意思告诉了他。鱼朝恩叹服:“若非大人如此贤明,怎么可能不怀疑我呢?”最终,连鱼朝恩这样的小人,也被郭子仪的度量和坦荡胸襟所感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代女子德行的标准:〈女史箴图〉

    下一篇: 晋“昌乃在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