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琼林》笔谈:馋口与虐政
2019-08-19

文|刘如

明末清初刊行的《幼学琼林》,内容上自天文神话,下至地理人文,旁及人伦制度、治国之道,包罗万象。因其源自古人天人合一的庞大的宇宙观,内涵宏大、神秘悠远,令人欲罢不能。今天即使大人读来都会惊叹万分,难以想像古代的孩子,居然能够接受如此宏大智慧的教育,真不愧为五千文明、泱泱大国的神州子民。

【原文】
谗口中伤,金可铄而骨可销;虐政诛求,敲其肤而吸其髓。

【注释】
谗:说别人的坏话。中伤:恶意攻击、陷害别人。铄:音硕,销熔。销:熔化。虐:暴虐、残暴。诛求:索求、勒索。敲:剥削。吸:吸吮。髓:骨髓。

【语译】
造谣、恶意攻击、陷害别人,混淆是非、形成舆论的力量,足以使金铁销熔、骨头熔化,致好人于死地;暴虐的政治、残酷地对人民索求无度,就如同敲剥百姓的皮肤、吸吮万民的骨髓一样。

【读书笔谈】
本课讲的谗口与虐政,就是今天说的谗言与苛政、暴政。这是为了告诫孩子,这两种恶毒行为的严重性,要谨记在心,不可伤害他人。谗言的可怕,人人皆知,它可以诋毁名誉,让人在社会无立足之地,害人胜过刀剑。

我们讲讲“苛政猛于虎”的故事:有一回孔子路过泰山,在泰山旁边的一处坟墓前,看见一位妇人正十分哀伤的哭泣。孔子听到这哀凄的哭声,让子路上前去询问。子路问:大娘,您哭的这样的悲哀,是不是有什么伤心事儿呀?这位妇人回答说:我公公被老虎吃了,我丈夫也被老虎吃了,现在我儿子又被老虎吃了。子路于是问:那您为什么不离开这儿呢?妇人说:到处都是苛政啊!至少这里没有苛政。孔子感慨万千地对学生们说:千万记住啊!苛政猛于虎。苛刻的暴政,比老虎还要凶猛可怕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到老年 一定要留一把备用钥匙

    下一篇: 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