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
2019-08-19
文|吴雁门

台上、台下我听过无数次的掌声,但是,从没有像这一次令人如此难忘。那掌声听似孤单,却剧力万钧的感动著人心。

当中途辍学的张豪想复学的消息在校园内传开来时,老师们的心情都有些沉重,要安排在哪个班级?可以理解的,料是没有人会愿意将此烫手山竽兜在怀里。

有同事告诉我,张豪去年因不服管教,情绪失控的踹翻了学务主任的椅子,并曾经在全校集合的时候与整队的老师楼上楼下的对呛。乖张的行为令师生都感到不安,而这还只是违常行为的一小部分,因此,他的辍学反倒是让大家松了一口气。

开学后一周,在没人陪伴下张豪迳自到办公室来,告诉我他已经中辍一年了,想回校完成三年级下学期的课业。望、闻、问、切是辅导的基本功,我打量著初次见面的张豪,他的服装仪容看起来尚属齐整庄重、又仔细聆听回话的内涵,感觉是恭恭敬敬的,我贴近他落坐后也没闻出他身上的烟味来;我接著困惑的询问和主任冲突的往事时,他竟红著脸腼腆的表示,去年自己实在太鲁莽了,愿意郑重的跟主任及学校道歉!

跟学校道歉,这倒是非常特别的说法,听得此言,忽见窗外园树绿浪层层,生机无限,我心里便私下做了决定。稍后,我特别指导张豪表达歉意时的台词和仪态的要求,张豪正襟危坐的练习著,感觉出来他有改变的诚意。

第六节下课,卅余位导师纷纷回到办公室来。我领著焦虑不安的张豪进入办公室,他庄重的站著,导师们略瞧了他一眼,有人冷淡的喝著茶、有的假寐,而多数老师不吱声的埋头批改作业。不问可知,这是拒绝的氛围。

我先打个圆场,委婉的说:“各位师长,张豪同学非常后悔他以前的胡作非为,今天特地来跟大家道歉!”有几位师长抬起头来,脸上一抹微笑却忽现即逝,里头藏的意思大概是:“别闹了,大家都忙著呢!”但我也看见方蕙琼、林秀莲、李牧儒、李党等八、九位老师同时停下了手边的工作,瞧著张豪,准备听听他的说法。

“请各位老师原谅我以前的莽撞,我郑重的向老师们道歉。”张豪用微颤的声音说著,并深深的一鞠躬致意。“请各位师长再给我一次机会,我愿意恭谨受教,接受您的教导……”

不知道是紧张的关系或是没记熟优雅的台词,说至此,张豪突然间卡住了。为了避免老师们误解他是在敷衍,我转头询道:“这么多老师在场,是不是很紧张?”

“很紧张,也很对不起老师!”张豪的身体微微发抖,他舔著嘴唇,几度欲言又止。忽地,一串掌声惊破宁静,众人回头细看,发现坐在后方角落的方蕙琼老师一直颔首微笑的鼓著掌。此刻,再也无人犹疑,另一波掌声满室响起,这掌声确实给人希望、激动人心!

后来,方老师欢喜的接受了张豪,她还戏称张豪也许是她的关门弟子,来年她拟转当专任老师去了。复学后至毕业近五个月来,张豪没惹特别的麻烦,反因为他的身材高大,年纪又比同学长些,而成为方老师班级经营的好助手。

课余,张豪也常来我的办公室串门子,他喜欢听故事,我选择分享的是我国中阶段挫折的体验:“国中三年,学习上我毫无成就感可言,每天最快乐的时光是在下课时间,望著邻近糖厂的两支大烟囱发呆,回家后就窝在床上读武侠小说。”当张豪进一步知道我的数学奇差,而理化是“智障”时,他显得乐不可支,频频以“同是天涯沦落人,数理何必太优秀。”的话来安慰我,他也忘了,这些事对我而言,早已成为昨日黄花的陈年往事了。

张豪家的经济情况不好,我也谈及我父母亲辛苦筹注册费那段艰苦的日子;他与父亲关系非常紧张,我则聊起我和父亲两个月没说话和被修理的糗事。由早春至炎夏,张豪的三年级下学期,就在师徒间的笑谑声中匆匆溜逝。

毕业典礼结束后,我一如往年和几位主任站在校门口和毕业生们一一道别。高高壮壮的张豪走到面前时低声的征询我:“校长,我可以抱抱您吗?”我没回话,但随即环出双手紧搂著张豪的腰和肩膀,感性的道:“谢谢您回到学校来,让我有机会能当您的师长,也谢谢您没有变坏!”张豪一下子哽住了,直愣著没答腔。

而我此际,正清楚的看见他紧捏在左手的毕业证书上,有一大片的泪珠悄然滴落,并且慢慢的晕染开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幼学琼林》笔谈:馋口与虐政

    下一篇: 船长的喜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