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是什么“虎”?
2019-08-17

今年的8月8日,也是立秋来临的日子。虽然说是秋天来临,可是天气依旧是热到不行,故人们会用“秋老虎”来形容立秋之后的炙热天气。

只是,这“秋老虎”著实令人费解。秋天不是意味著凉意渐增吗?又怎么会与凶猛的老虎牵扯上关系呢?其实,人们之所以会拿猛虎来比喻炎酷的秋天,是由错误所造成的!

“老虎”或是“老火”?

最原初的说法乃是“秋老火”,可是传播的过程中却出现了谬误,变成了“秋老虎”,致使百姓以为古人以食人猛虎来形容高挂在上空、毒辣逼人的秋阳。

因为民间百姓不理解“老火”的真切含义,故最后决定运用通俗易懂的老虎来代替,以令人一看即知“秋老虎”所具备的猛烈之意。因此在“火”和“虎”这两种相近之音的转换替代之间,“秋老虎”这一称谓即在大家口耳相传中油然而生。

只是,“老火”到底含藏著哪些让人辨析不清的生冷道理,而让众人宁可以“老虎”替换呢!

韩愈的〈纳凉联句〉即提及:
递啸取遥风,微微近秋朔。
金柔气尚低,火老候愈浊。
熙熙炎光流,竦竦高云擢。
……
这诗句指出了秋天在五行中,乃是属于代表著肃杀与收敛等性质的“金”。虽然秋天一开始的氛围并不明显,但是人人却能感受到夏季艳阳的火气已经渐日衰退。因此,古人所谓的“老火”或“火老”都是指涉著“火”在日渐消退之意,亦有文人借此在比喻秋季的清凉,以表露己身的舒适惬意。

多起“老火”生于诗词中

有关“老火”的典故,南宋宰相朱胜非曾说过:“老火未甘退,稚金方力征。”南宋的白玉蟾亦于〈晚眺〉中言:“岭口云拖白,江头叶借绯。西风来问罪,老火不须威。”

陆游的〈秋雨〉中则描述道:“老火阻余威,赖此一雨洗。一雨岂遽凉,凉亦自此始。”

至于北宋王安石的〈病起〉的一开头就吟咏著:“稚金敷新凉,老火灺残浊。”剧中的“稚金”是指:初秋之气,与代表五行之火的衰退的“老火”相互映衬著。

透过古人所言,我们可知:立秋到,金已生,却尚显稚嫩;火已老,却尚存余威,古人遂称之为“秋老火”。

理解了“秋老虎”与立秋的关系,以及“秋老火”所潜藏的真义后,你是不是觉得文诌诌的文句其实很有趣呢?!浅白的词句虽然易懂直白,但那些尚待更进一步解析,方能看懂个中含意的词汇其实也是余韵无穷,值得再三品酌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是巧合也是天意

    下一篇: 拆荣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