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巧合也是天意
2019-08-16

在兵荒马乱的时代,富人会把数代积蓄深埋在土地下。若主人及其后代无法活著回来,又经年累月下改变了地貌,这巨大的财富就成为无主之物。

北宋大臣张观,字思正,年少诚实好学,有乡曲之誉。他的性情至孝,做官清廉,初做秘书郎时,其父张居业是州从事,于是张观上书皇帝,愿将官职让给父亲。宋真宗嘉勉他的孝心,给了张居业京官的职位。
  
张居业曾路过洛阳,赞叹当地的山川风物,说:“我能在这里养老就满足了。”于是张观为父亲在洛阳购置田宅、营造园林亭榭,满足他的心意。沈括的《梦溪笔谈》中记载张观置宅的奇事。
 
话说洛阳地底下埋有积年储藏的钱财宝物,但凡在当地购置未被挖掘过的宅第,依照惯例要缴“掘钱”,用于支付可能存在地下的财物。
 
张观以数千串的钱买下洛阳中的大宅院,价钱已经谈好了,卖主却又要更多的掘钱,喊价到千余串钱才同意售出;张观势在必得,付钱买下,时人都认为他太吃亏了,不值得。
   
谁想到在营建屋舍时,从土中挖出一个石匣,并不很大,上头雕刻的花鸟异形精致巧妙,顶上还有二十多个篆字,书法古怪,没有人能读懂。打开石匣,里面是数百两黄金。把黄金卖掉,所得到的金价恰巧是房子的售价及其掘钱的全部费用,一分不差。

观看石匣上面的画图与文字,都不是近古所有的,看来这都是前世的定数。

《太上感应篇例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行善积德消灾

    下一篇: “秋老虎”是什么“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