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不走的金币
2019-08-08

人们常说,钱财是身外之物,生带不来,死带不去。说的是辛苦了一辈子,却享受不到辛苦的果实。人生何其悲哀,就是要想办法在死前花完,让自己的生活质量过得更好。

但下面叙说的三则小故事。却可发现财富不仅可随身携带,而且还可带到来世,我们一起来看看。

如何带走财富
印度国王的思索
相传,古印度有一位国王名叫难陀,他下令搜集各种珍宝,希望带到来生继续享用。渐渐地,全国各地的珠宝财物全都汇集到王宫里。

国王将公主安置在独楼里,下令任何人想跟公主交往,都要献上宝物。如果有人送宝物给公主,必须将此人和宝物带到国王面前。一天,有一个年轻人带著一枚金币去见公主。公主遵从王命,将年轻人带到父王面前。

国王问他:“全国所有的宝物都在我的国库中,你是从哪儿得到的金币呢?”年轻人说:“母亲告诉我,当年先父下葬时,口中含有一枚金币。为了能见到公主,我只好开棺取出这枚金币。”

国王听后,忽然沉默下来,陷入思索,他想:“他的父亲都没能带走那枚金币,我搜集这么多的珍宝,又怎么能带走呢?”

难陀国王听说,很久以前,有一位国王带著宝象、宝马等珍宝到天上,还有一位国王修建可以直通天国的草桥。现在,难陀国王既没有珍奇异兽可用以登天,也没有天桥可以通天,应该怎么办呢?他陷入苦苦的思索。

一位很有智慧的大臣看出国王的心意,便劝国王说:“大王您看,如果一个人的容貌端庄俊美,那么水中的倒影也一定是美好的;如果他的容貌丑恶,那么水中的倒影也一定是丑恶的。今生今世的所作所为,就如同临水照影的身形;后世享有的福分,就像水中的倒影。”

“大王,人的肉身是最宝贵的。现在,尊贵的您连自己的肉身都带不走,何况这些身外之物呢?如果您想来生还有富贵,唯有将财物供奉给神佛,救济贫穷,多积累善德。将今生今世的财物转为福德,福德就会随您降生到来世。”这番话令国王茅塞顿开。

《大庄严论经‧卷第三》(十五)

青海百姓崇佛
流行“转世钱”
清朝时,青海一带流行一个很特别的风俗——以家产施赠佛门,人们称其为“转世钱”。一个家庭无论财产有多少,都要拿出一半进行施舍。

施舍的对象,一是送给本族的寺院;二是馈赠给过境的高僧;三是向远处布施,送给西藏的大寺院。

假如先人因病而死,就要把家产分为三份:一份供奉给本族的寺院;一份施舍给僧人,让他们诵经念佛,以超度死者;剩下的一份,则留给子孙。

凡是施舍的财物,喇嘛不敢不收,并且替他们保存起来,用于救济穷苦的人们。

当地的百姓说:“喇嘛有上天赐予的衣服和食物,他们不使用俗众施舍的钱财和布帛。谁施舍了财物,来世仍然还给他本人,一丝一毫都不差。施舍少的人,来世他的钱财就少;施舍多的人,来世他的钱财就多;不施舍的人,来世就是贫民。神佛鄙视那些只顾自己,不照顾他人的人,当然也不会眷顾他们。”青海一带百姓崇佛,平日对修行的人也很敬重。当地人相信今生的德业会影响来世的福分,谁不这样做,大家都会鄙视他。随著时日推移,青海一带演变出“转世钱”这样的说法。

《清稗类钞‧转世钱 》卷

生前积攒功德
就会富贵
清朝大学士纪晓岚在〈如是我闻〉中记载了一件事,对于如何带走财富,带到下一生,提供了另一个角度的解读。

纪学士说,有一个人得了瘟疫,经历濒死后又活了过来。此人濒死后,元神到了地府,在那儿遇到一位故友。他的故友蓬头垢面,衣衫褴褛,正在干著粗重的工作。

此人见到老友如此落魄不堪,心里很悲伤。他握著友人的手,说:“你一生富贵,家财万贯,竟然也不能带到这里来?”

他的老友哀戚地说:“富贵都可以带到这儿来,只是人们不肯带来罢了!那些生前有功德的人,到了这里,还不是一样富贵?请你传话给世人,请他们早做打算,将富贵带到这儿来。”他的意思是,富贵可以随身携带,只要这个人生前行善,积攒功德,就会富贵。哪怕他到了地府,随身携带的德就是他继续富贵的资本。

清朝书法家李南涧说:“这句话讲得真好,比起人们常说的『钱财富贵都是空』,要好得多了!”诚善的古人看待财富的角度,还真是很有道理呢!
看完这三则故事,原来今生今世的钱财富贵,真的可以随身携带著一起转世啊!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风水名师可以让自己变有钱吗?

    下一篇: 是道则进非道则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