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鼎”
2019-07-28

文︱美慧

鼎,是中国人相当熟悉的古代文物。

毛公鼎,是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的镇院之宝,铭文内容记载西周晚期周王将家国大事托付给毛公,期许他克尽职责。铭文字体端庄稳重,从容典雅,是距今约二千八百年前的一篇金文巨作。

现今,从鼎中衍生出来的成语不少,如问鼎中原、一言九鼎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但是,您可知道“一言九鼎”的“九鼎”指的是哪九个鼎呢?又为什么我们要将企图争夺权位称为“问鼎中原”呢?

什么是鼎?
首先,先来说说什么是鼎。鼎,本来是古代烹饪的器具,最早的鼎是由黏土烧制而成的食器,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鼎”有其象征意义。鼎有三只脚,这是最稳定的造型,置放地上不会晃动。以实用性来说,三足之间,可以放进柴火,加热煮食。

商朝的时候,对于怎么用鼎有严格的规定:

士用一鼎或三鼎,大夫用五鼎,诸侯用七鼎,而天子才能用九鼎,于祭祀天地、祖先时行九鼎大礼。后来,“鼎”很自然地成为国家权力的象征,进而成为国家的的重要器具,也因此,鼎被赋予了“显赫”、“尊贵”、“重大”的意义,也有很多成语说明了鼎的意思,如:一言九鼎、大名鼎鼎等。

鼎也是用来记录功绩的礼器,周代的时候,国君或者功臣在重大的庆典,或接受赏赐的时候,都会铸鼎来彰显自己的功绩,记录重大的盛况。

“九鼎”代表什么意思?

我们常将一个人说话分量大,能起很大作用称为“一言九鼎”,但是您可知道这个成语背后的“九鼎”是指哪九个鼎?这九个鼎又有什么寓意吗?

据传,夏朝的开国国君夏禹把天下分为九个州,分别是冀、兖、青、荆、扬、梁、雍、徐、豫,并分别派出能干的人管理,都要听禹的指挥。

他又命令九州的官员贡献青铜,然后利用这些青铜铸造了九个大鼎,代表九州,这便是九鼎的由来。大禹又将九鼎放在了都城,象征整个国家,也象征王权归于一统。在夏、商、周三代,九鼎一直被视为国家拥有政权的象征,也是国家的传国宝器。

“一言九鼎”分量十足
“一言九鼎”这句成语则源自战国时期的一个故事。当时,秦国的军队团团包围了赵国的都城邯郸,形势十分危急,赵国国君孝成王派平原君到楚国去求援。平原君打算带领20名门客前去完成这项使命,已挑了19名,尚少1个。这时,毛遂自告奋勇提出要去,平原君半信半疑,勉强带著他一起前往楚国。

平原君到了楚国后,立即与楚王谈及“援赵”之事,谈了半天却毫无结果。这时,毛遂对楚王说:“我们今天来请你派援兵,你一言不发,可你别忘了,楚国虽然兵多地大,却连连吃败仗,连国都也丢掉了,依我看,楚国比赵国更需要联合起来抗秦呀!”毛遂的一席话说得楚王口服心服,立即答应出兵援赵。

平原君回到赵国后,对毛遂十分赞赏,说:“先生对楚王的一番说话,就像九鼎和大吕钟一样,分量十足,使我们的国家大受重视。”

后人便以“一言九鼎”这句成语来形容很有分量的一句话,就像九鼎那么重。

为何说“问鼎中原”?

我们现在常听见“某人正在问鼎某某联赛”的说法,其中的“问鼎”在古代指的是图谋帝王的权位,为什么这么说呢?

话说春秋时期,周王朝的势力逐渐衰落,以前其分封的那些诸侯,实力则渐渐强大,开始有不臣之心。楚庄王有一次陈兵于周王朝的都城,显然心怀不轨,周天子便派王孙满去楚国,名义上是去劳军,实际上是去看看有没有机会劝退楚兵。

楚庄王问王孙满:“听说周天子有九鼎,这九鼎的大小轻重如何啊?”还说,楚国有的是铜,随便搜集点,就能铸成很重的鼎,言下之意,是想和周天子一较高下。

只见王孙满不疾不徐地说:“国家兴亡,不在鼎的大小,有德,鼎小也能兴盛,无德,鼎大也得灭亡。周朝的国运还没有衰败,仍然是天命所归,所以您也就别问鼎的轻重了。”意思就是,周朝气数未尽,别有多余的想法。

这一番话说得楚庄王无语,于是便引兵而去,只留下了“问鼎中原”这一句成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

    下一篇: 苏武 北海持节十九载 但向苍天荐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