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于天命而不作为?
2019-07-24

献县县令明晨,应山人,曾经想要申雪一件冤狱,担忧长官不同意而犹豫不决。

儒学官学中有一个仆役叫半仙,他的一个朋友言吉凶祸福多有灵验,于是派他去询问。

其友正色道:“明公是人民的父母官,看案件问的是冤不冤,而非长官允不允。难道忘记总督李卫的话了么?”
   
仆役回报,明晨感到恐惧,于是说起一段往事。

李卫未显达时,曾与一位道士一起渡江,恰巧遇到有人与船夫争骂,道士叹说:“命在须臾,何必计较那几文钱。”不一会儿那人被帆脚扫到,堕入江中死了。李卫心感怪异。
   
船驶到江中,突然起大风,吹得船几乎要翻覆,道士踩著禹步念咒语,风才得以平息。

李卫拜谢救命之恩,道士说:“刚才堕江而死的人,我不能救,李公是贵人,遇难得救,是命中注定,我不能不救,不必谢我。”

李卫再拜谢说:“领教您的教诲,我终身安于命运矣。”
   
道士说:“也不全然如此。一人的穷困或发达,当安于命运,不安于命则会奔走逐利、排挤毁谤他人,什么坏事都做得出来。你可知那奸臣李林甫、秦桧即使不加害好人,也一样作宰相,平白地给自己造业。

至于国计民生的利害,就不能只看命运了。

天地降人才,朝廷设百官,都是为了要弥补气数。

手握权力却任凭天命而无所作为,那天地何必降生人才,朝廷何必设百官呢?《论语》曰:『知其不可而为之。』诸葛武侯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成功失败与顺利挫折是无法事先知道的。这是圣贤的立命之学,您可要记住。”
   
李卫恭谨受教,拜问姓名,道士说:“说了会吓到你的。”下船后,走了数十步便隐去身影,不见踪迹。

(参阅《阅微草堂笔记‧卷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眼花错乱 也自有缘故

    下一篇: 盛德坐获吉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