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道家神奇法术
2019-07-05

中国古代道学盛行,在古籍中记载了很多让今人看来匪夷所思的法术。这些现代人看起来难以置信的法术,在古代修道人中却并不稀奇。甚至普通人经过学习修行后,都可以掌握。

唐代著名道士叶法善,史称叶天师。据《太平广记》记载,叶法善曾使用法术带著唐玄宗在八月十五夜到月宫游览。玄宗听了月宫中的天乐,打听曲子叫什么名,人家告诉他是《紫云回》。玄宗暗中记下它的声调,回来写出著名的《霓裳羽衣曲》。

叶法善祖宗四代皆为道士,他的叔父叶静能亦是当时以法术著名的道士。

唐代薛渔思的《河东记》记载,唐朝汝阳王好饮酒,喝一整天也不醉,到王府来的客人,都陪他从早喝到晚。叶静能是王府常客,汝阳王逼他喝酒,他总是谢绝。

汝阳王很不高兴,叶静能说:“我有一门徒,酒量极大,可以陪大王畅饮。只可惜他是个侏儒,不过也有过人之处。明天我让他来拜见大王,您和他好好聊聊吧!”

第二天早晨,王府有人投进名片,上书“道士常持蒲”。进来后汝阳王一看这道士才二尺高,知道他就是叶静能的侏儒徒弟。坐下后,道士和汝阳王谈天论道,从三皇五帝、历代兴亡、天时人事、经传子史,了如指掌,汝阳王竟不能应付。

道士见汝阳王无意趣,转而谈论一些浅显笑话和幽默故事,汝阳王很高兴的说:“我观看法师的风度,也是酒中豪杰?”常持蒲说:“只听大人您的吩咐了。”汝阳王就令左右的人行酒。

酒过数巡,常持蒲说:“这样喝不够劲,请把酒移到大器皿中,我和大王舀著喝,量尽为止,不亦乐乎!”

汝阳王便按照他所说,命人搬出几石醇厚美酒,倒进大斛,用巨杯取酒来喝。喝著喝著汝阳王就醺然欲醉了,而常持蒲安然不乱,容颜不改。又喝了很久,常持蒲忽然对汝阳王说:“只此一杯吧!我醉了。”汝阳王说:“我看你还有酒量啊!请你再喝几杯吧!”常持蒲说:“大王不知道酒量是有限的吗?何必勉强我。”只得又尽一杯。忽地就倒下了,再看原来是个能装五斗酒的大酒桶。

叶家叔侄在唐代留下许多神奇的故事,《旧唐书》《新唐书》以及当朝后世的古籍中多有记载。而在当时,一般修道之人身怀绝技的也比比皆是。

唐代张读的《宣室志》中记载,唐朝太和年间,有一周生,在洞庭山结庐修道,常常以道术帮助当地人,人们都很敬重他。

后来他离开洞庭山打算去洛古,途经广陵时留宿在一佛寺中。还有三、四个人也来投宿。时值中秋,夜晚天空澄净,月色清明,投宿的游客聚在一起赏月吟诗。

忽然有人说起开元唐明皇游月宫之事,众人叹息道:“可惜我们这些俗人,是没有办法去月宫了!”周生对他们说:“我以前曾拜师学道,略懂些法术,能把月亮摘下来放到怀里,你们信吗?”众人有的认为他在说大话,有的则兴奋可以看到奇迹。周生说:“如果我不能让你们看到,那才真的是说大话。”

随后,他命人空出一间屋子,把四面墙及窗子遮住,不留一丝缝隙,又命人拿来几百双筷子,嘱咐用绳子把筷子捆绑成一个梯子,然后对众人言道:“我要登这个梯子去摘月亮,你们听到我呼唤,就可以来看了。”说完把门关上,让大家在外面等一会儿。

众人皆一边在庭中漫步,一边等候。忽觉天昏地暗,仰脸一看,天上一丝云也没有。

大家正惊异的时候,就听周生大喊:“我回来了!”

周生打开门,对大家说:“月亮在我的衣服中,请大家欣赏吧!”说著把衣服掀起来,众人惊见周生怀中露出月亮的一角,忽然间满室透亮如明月照耀,寒光直逼肌骨。

周生笑说:“你们不相信我,现在信了吧?”众人对著他拜了又拜,感谢他让大家看到神奇,请他把月亮送回天上。于是周生又关上门,众人只见夜空依然昏黑。过了一会儿,才恢复了先前的明朗皎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执法有私神明知

    下一篇: 众生皆是命 畏死有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