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的王器(五)
2019-06-30

王器不一定非要是皇宫。元朝崇尚喇嘛教,忽必烈的国策是“以儒治国,以佛治心”。所以寺院在元朝扮演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元朝皇家“西苑”
今天要到北京白塔寺,总觉得有点啥不太对劲,妙应寺配上元朝著名的工匠阿尼哥修建的大白塔,就像健美冠军披了一件小背心,显得过于窄小。其实在元朝的时候,这地方叫“大圣寿万安寺”,比现在的白塔寺大多了。1271年,忽必烈敕令重新建造一座喇嘛塔,建成后并随即迎请佛舍利入藏塔中。接著又下令以塔为中心兴建了“大圣寿万安寺”,范围根据从塔顶处射出的弓箭的射程决定的。这座元朝的皇家寺院在1288年落成,被称为“西苑”,是百官习仪和译印蒙文、维吾尔文佛经之处。忽必烈去世后,也被供奉在这里,成了元朝皇家的宗庙。

元顺帝为啥逃跑
1368年6月,雷火点燃了大圣寿万安寺,虽然雨如瓢泼,人们救火也拚命的浇水,可火却越烧越旺,就像泼上去的不是水,而是油!寺院烧成灰烬,唯有白塔幸免于难。深信喇嘛教的元顺帝听到这个消息,心有所感,果真没两个月,朱元璋就攻下了大都。元顺帝早有准备,带著自己的嫔妃家眷从北门跑了。

元顺帝的谥号“顺”字取的好,看到宗庙被天火所焚,元朝气数已尽,明白自己德行不足以力挽狂澜,治理天下,但可顺应天意,仍可保有性命和家属,也算得了善终。元朝大都建立前,北京虽然曾作为金朝的首都,可风水模型并不完整。北京的外局与大势适合建立都城,但具体的大内宫殿建设,还需更缜密的风水理论做指导。

元世祖忽必烈灭金后,决定在北京定都,便命太保刘秉忠堪舆北京风水。刘秉忠于是带了他的弟子郭守敬、赵秉温遍访北京山水,最后决定舍弃原来西侧的金朝中都旧址,重新堪定龙脉正穴。师徒几人通过踏勘,最后认为燕山山脉是藏风聚气的风水寳地,西山的玉泉山才是未来大都的祖山,龙脉由此生发才对。那么,龙脉的象征是什么呢?就是玉泉山的水。把水引向新建的京城和皇宫,使其王气凝结,乾坤自可安定。为了把玉泉山的水作为龙脉引导到京城和皇宫,刘秉忠采用了一明一暗两种方法。明,就是开凿河道引水;暗,则要做水文调查。刘秉忠以玉泉山地下水向东流经的方向为脉络,找到了下游的“龙泉”,并堪定太液池正穴,决定在此营建“大明殿”,并围建大内,营造宫殿。此后的八百多年,大都立北京为政治中心。明朝后来在元大都的基础上按照八臂哪吒的形象建立了新的北京城,风水格局也继承了很多刘秉忠、郭守敬等人的成果。元朝后来逃到蒙古建立北元,然蒙古政权亡而不灭,一直骚扰大明。

(未完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时记者:怕变成“连自己都讨厌的人”选择离开

    下一篇: 禅师 看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