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故宫十大稀世珍宝 (三)
2019-06-21


第八、汝窑 青瓷无纹水仙盆
 汝窑,中国古代著名窑厂, 一向被人们列为宋代五大名窑之首。窑址在今河南省宝丰县清凉寺,宋时属汝州,故名。

北宋晚期,原为民间生产印花青瓷的汝窑被垄断为官窑,专为宫廷烧制御用瓷器,因此汝窑包含汝官窑和汝民窑两部分。汝官窑烧制的时间短暂,时间仅20年左右,约在北宋哲宗元祐元年(1086年)到徽宗崇宁五年(1106年),不久后就毁于宋金战火,故传世品极少,被人们视为稀世之珍。南宋时期就有人感叹其难得,后世更进一步将汝官窑列为北方青瓷之首、五大名窑之冠,故今天多以汝窑作为汝官窑的代称。


汝窑器物多仿青铜器及玉器造型,主要有出戟尊、玉壶春瓶、胆式瓶、樽、洗。胎体细洁如香灰色,多为裹足支烧,器物底部留有细小的支钉痕迹。釉色主要有天青、天蓝、淡粉、粉青、月白等,釉层薄而莹润,釉泡大而稀疏,有“寥若晨星”之称。釉面有细小的纹片,称为“蟹爪纹”。

宋徽宗年间为汝窑烧造史的全盛时期,其产品胎质细腻,灰中泛黄,俗称“香灰黄”;汝窑青瓷釉色淡青高雅,造型讲究,不以纹饰为重。

据说汝瓷釉中含有玛瑙,其主要成分是氧化硅,所以能呈现出纯净的天青色。汝窑以温润的天青釉色被誉为青瓷之冠,风格独具。因传世极少,弥足珍贵,目前全世界典藏不足70件,台北故宫收藏有21件。

这件汝窑水仙盆以天青纯净没有开片的清朗釉色著名于世。器身呈椭圆形,侈口、深壁、平底,下接云头形四足。盆壁四周较薄,底足略厚,通体釉色匀润,棱角转折之处并微呈浅粉色泽。底有六枚支钉痕,胎呈米黄色。传世目前可见六件汝窑水仙盆,其中有五件典藏在台湾故宫博物院,一件收藏于日本大阪市立东洋陶磁美术馆。这件天青无纹水仙盆正可视为明代鉴赏家曹昭在《格古要论》中所说汝窑“有蟹爪纹者真,无纹者尤好”的最佳例证。 乾隆皇帝鉴赏清宫旧藏瓷器之际,对此件作品摩挲把玩爱不释手,降旨加刻御制诗并且重新为之设计陈设木座。造型别致的木座带抽屉,屉内置《乾隆御笔书画合璧》册。该图册共八开,每开一幅,内为乾隆皇帝临摹宋朝四大书家蔡襄、苏轼、黄庭坚和米芾的尺牍和题跋以及画作,充分展现他经手典藏的经过。

第九、汝窑 青瓷莲花式温碗 
北宋汝窑拥有“青瓷之魁”的美誉,此件莲花式温碗是同型器中举世唯一的传世品。作品造形似如绽放的莲花,俯看如十曲花瓣,口微外侈,深腹壁上丰下敛,圆底,高圈足。器型仿自金、银器,是当时南北方窑场皆生产的类型。全器施青釉,釉质匀润,色呈蓝中带青,器表满布细密开片纹,口沿、圈足和底部釉薄处微现粉红色光泽。烧造使用满釉支烧法烧制,故底部存在五枚芝麻点状的支烧痕迹,透过支烧点痕可见灰黄色的胎土。整体气质静谧典雅,可称为陶瓷工艺的代表作。 这种花式温碗多与执壶配套使用,注入温水,可保持壶中液体的温度不易散失。相似造型的莲花碗另可见于河南省宝丰县清凉寺的汝窑窑址,而十二世纪韩国高丽青瓷生产与之相似的青瓷花瓣式碗,则反映了徐兢〈宣和奉使高丽图经〉一书中提到的北宋和高丽交流的史实。


第十、翠玉白菜 
翠玉白菜一直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超人气明星,居国宝排行榜的第一名,跟肉形石一样“全年无休”,故宫不敢随意换展品,即使国外也有大博物馆想借展,故宫也都回绝。许多岛内外游客一进故宫,就先问翠玉白菜放在哪里,一定要看过翠玉白菜才觉得不虚此行。

翠玉白菜利用玉之原色施以巧琢,以绿色部份琢为菜叶,白色处施作菜身,酷似实物,一体成型,深受喜爱,在翠绿的菜叶上有两只昆虫,体型较大的、伸长著后脚的是螽斯;位在上方、小只的则是蝗虫。仔细看,螽斯头上延伸出来的两根须须,虽然不是很明显,但是若从左侧仔细看,确可发现左边的一根须从头部处缺损了一公分左右,但长须后半段仍附在菜叶上。

翠玉白菜原是清朝永和宫的陈设器,相传为光绪的妃子瑾妃的嫁妆之一。白菜寓意清白纯洁,翠绿叶片上雕塑两只象征多产的螽斯,祈愿能多子多孙。玉雕师运用玉石自然天成的色泽分布,琢碾出一棵鲜活欲滴的白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历代的王器 (四)

    下一篇: 玉有五德 其真正的内涵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