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的王器 (三)
2019-06-15
文︱李青城

买房买二手的,可能还没啥,可皇宫要住二手的,就要看你够不够那份德行,否则麻烦就很大,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西汉
秦朝建设咸阳横跨渭河,渭河南岸林立著多座离宫别院。刘邦入关后,在秦朝残存的兴乐宫基础上兴建长乐宫,随后又命萧何建造未央宫,以此开始新都城的建设。汉长安在中国历代都城里,算是比较特殊的,因为它并非遵循传统规划原则的方形对称,也没有以皇城和宫城来分内外,其主要宫殿群的布局排列对应北斗七星的位置,所以汉朝长安也被称为“斗城”。

刘邦虽没受过啥教育,可儿孙还挺争气,尤其是文景之治,崇尚黄老之学,无为而治,天下休养生息,一片太平繁荣。历史上的明君都是修行之人,汉朝的皇帝们崇尚黄老之学,尊崇儒家经典,和斗城这个王器契合得很好,因而出现了盛世。承平日久,子孙们也就松懈了下来。汉成帝是个纨裤子弟,宠信赵氏姐妹,这和“斗城”的道德要求显然有了较大差距,于是汉家江山出了问题。

新朝
王莽当皇帝前,中国很多老百姓都说:“王莽这人好!”特别是和只知道成天看赵飞燕跳舞的汉成帝比起来,王莽显然是个上进青年。38岁,王莽就当上了大司马,就是“国家军委主席”!如此位高权重的王莽,仍然穿著补丁衣服、补丁袜子之类的,让全国人民学习。王莽不仅到处救灾解难,还利用自己的家产和职权成立了社会福利制度,照顾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并且努力宣传自己的善行和大公无私。

要宣扬自己的好名声,王莽知道读书人最好用,所以他为读书人兴建住宅,在长安黄金地段给儒生们分房子,养著一帮“郭沫若”“柳亚子”为自己写马屁文章;紧接著王莽还到处找算命的,弄点鬼画符啥的,说汉朝该让位给他了;紧接著马屁官员们一忽悠,王莽就当上了皇上,建立了新朝。

当皇上前,花的是刘家的钱,王莽怎么花都不心疼,当上了皇帝,王莽就没那么大方啦。原来的社会福利制度沦为“空壳子”,为了心目中的“乌托邦”,王莽到处使用严刑峻法,民怨载道。

不过,王莽早就看中了汉朝的宫殿,自己大喇喇的住进了长乐宫,把这二手皇宫改名为长乐室。这名儿改的,一看就不是皇帝命。

汉朝刘家的机器交到这样一个人手里,天下马上就出了状况,首先是和周边国家关系紧张,并发生战争;国内也遍地出贼,到处都是农民起义军,比如绿林军和赤眉军。老天也不给王莽面子,旱灾、蝗灾、瘟疫,以及黄河决口、改道。一时间天怒人怨,王莽举行哭天大典也没用。结果,没两年,王莽就被愤怒的起义军分尸而死。王莽死前可能后悔不该住二手房,可归根究底,还是他没皇帝命,“福地福人居”,他不是。

之后,在汉朝宫殿办公的皇帝也不少,东汉献帝、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都在这里办公,这些朝代要不就出傻皇帝,要不就内乱不止,还有些是短命的小朝代。

由此可见,要驾驭王器,要有那么大的修为才行,没有那么大的德行,就像一个学艺不精的工人操作复杂的机器,一旦操作错误,不仅连累天下百姓受苦,也会祸及自身。

(未完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湾故宫十大稀世珍宝 (二)

    下一篇: 中国历代的王器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