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弄假庙巫
2019-06-07

谑侮神灵沈晖跌跤昏迷不醒
     
巫觋,古来就有了,汉代称“下神”,唐代称“见鬼人”,能役使鬼神,颇有灵验。

然而世间的事总是相对著的,有真的巫觋,便有假的师巫,妄称神鬼,一味胡弄,哄动愚人。
  
话说华亭县的金山庙临近河边,是汉朝霍去病将军祠。

地方人相传五代十国钱镠称霸吴越时,曾起阴兵相助,故在此建造灵宫。

淳熙(南宋孝宗)末年,庙中有个巫者,因节日而聚集县人,捏神弄鬼说:“将军附体宣言,祈祝他的人,将广有福利。”县人信了,纷纷前来。

钱寺正家有一个干仆,名叫沈晖,倔强不信,出言谑侮,与他相好的人恐怕他触犯神明,尽以好言相劝,叫他不可以如此轻视。那庙巫宣道:“将军甚是恼怒,要来降祸。”沈晖偏与他争辩说:“人生福祸,天做定的,哪里什么将军可摆布得了我?就是将军有灵,也决不附著你这等村蠢之夫来说祸说福。

正在争辩之时,沈晖跌了一跤,口流涎沫,登时晕了过去。

与他一同前来的人赶紧奔告他家里,其妻急来看视,见了这个光景,认为是得罪神道了,拜著庙巫讨饶。庙巫越是装腔作势道:“谢罪晚了,将军盛怒,已逮捕了沈晖的精魄,押赴酆都(冥府),顷刻将死,救不得了。”

庙巫中计得了一场没趣
    
庙巫看见沈晖晕去不醒,正中下怀,乐得大言恐吓,妻子惊惶无计,对著神像只是叩头,又苦苦哀求庙巫,庙巫却把话说的越狠,妻子只得拊尸恸哭。
     
看的人越多了,相互劝戒道:“神明利害如此,戏谑不得的。”庙巫更加做著气势,十分得意。
    
只见沈晖在地上扑的跳了起来,众人以为是厉鬼所使,俱惊吓退开,沈晖在人丛中跃出,扭住庙巫,连打数掌说:“我打你这枉口嚼舌的。不要慌,哪里见我去酆都了?
     
妻子道:“你适才是怎么了?”沈晖大笑说:“我见这些人信他,故意做样子耍一耍他,哪有什么神道来著?”
    
庙巫得了一场难堪,赶紧私下躲出庙去了。聚庙的人群尽皆散去,从此也再弄不兴了。
    
看官瞧瞧这件事,你道巫师该信不该信?      

所以聪明正直的人,再不被那一干人所迷惑,也只有愚夫愚妇、一窍不通的人才会被哄住了。

(参见《初刻拍案惊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Laozi's servant

    下一篇:    善人地狱不敢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