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腰以下 方岳之任
2019-05-21

乙弗弘礼论薛大鼎面相,说道:“观其头目,直是贱人;占君自腰以下,当为方岳之任。”(《旧唐书‧方伎》)
 
贝州(今河北)高唐人乙弗弘礼,为泗州刺史薛大鼎看相。薛大鼎在隋朝时曾因罪而沦落为奴,贞观(唐太宗)初年,乙弗弘礼论其面相道:“你是奴人,何必看相?”旁人道:“如何知道?”乙弗弘礼道:“看他的头目,是卑贱之人,但不知道其他部位如何?”薛大鼎面有惭色地解开衣服,弘礼看了后道:“看君面相,诚如前言;但占君之腰部以下,却是有四方山岳之重任。”
   
薛大鼎是北周太子少博平公薛善的孙子,唐高祖李渊起义反隋时,他至龙门拜见高祖说:“请勿攻黄河以东之地,可从龙门直渡,占据永丰仓,发布声讨文书于天下。此处物产富饶,有充足的粮草与兵马,又能拊背扼喉。”高祖赞同他的计谋,却因众将士皆决定先攻河东,遂顺从众人意见。高祖任命薛大鼎为大将军府察非掾之职。
   
贞观(太宗)年间,薛大鼎升任鸿胪少卿、沧州刺史,州界有一条无棣河,隋朝时被填废,他请奏开凿,引大海作鱼、盐事业,受到当地百姓的歌颂。沧州地势低洼,他亦疏濬长芦、漳水、衡水三条河道以排放积水,让境内不再有水患。因为薛大鼎曾当过奴人,黄河北岸的百姓便称他为“铛脚刺史”。

永徽(高宗)四年,薛大鼎受银青光禄大夫,行荆州大都督府长史,但隔年就弃世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带来文运的“多宝塔”

    下一篇: 凤皇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