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逆境 生命力十足:〈万壑松风图〉
2019-05-07

文︱梅媛

南宋李唐的〈万壑松风图〉,是台北故宫镇馆之宝的其中一件,画中可以感受到泉水泊泊、松风摇曳,以及夏天生机勃勃的气象。

画作中虽无风声,却让人仿佛看见凉风阵阵吹拂,松叶迎风摇曳;虽无水声,却让人仿佛听见飞瀑奔流而下,泉声潺潺低鸣;虽是静态画作,却能营造出动态的美感,让人感受到千山万壑中的苍郁清润。

虽无风声水声却绘出沁凉
〈万壑松风图〉与范宽的〈谿山行旅图〉、郭熙的〈早春图〉同为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三宝,也是极为珍贵的宋代传世名画。虽然已经过了九百年,颜料剥落非常多,但仍依稀可以感受到当年蓊郁的山林的绿意盎然,且画作中飞瀑流泉、松风摇曳,动感十足,充分展现出夏天生机盎然的生命力。

在这幅画作中,有许多细微的部分让人觉得十分生动,这与画家李唐采用他独特的“皴法”来作画有关。

像是画立体的松树,他用墨线先把树干圈出来,再用半圆形画出松树身上的节理,利用一半的密集度来表达树干的起伏,这些节理的表现与淡墨染色充分的呈现出松树的立体感。

再如画作中的水纹与传统的画法也不大相同,李唐画的水纹就如同真实的一般,哗啦哗啦的流淌著,而远方峰顶密实的树丛,强劲横笔的画叶,生动的笔法,更让人仿佛听见凉风袭来,松叶沙沙作响。

全才型画家——李唐
李唐是南宋时期画家,他不但擅长画山水,也精于人物故事画、花鸟、走兽等,是个全才型的画家。他首创的“斧劈皴法”,运用毛笔侧锋擦出峭劲的笔墨,表现出山石坚硬的质地,宛如大斧所劈出来般,非常具有立体感。他独特的画法开创出南宋绘画一个崭新的风貌,与刘松年、马远、夏圭合称“南宋四家”。

提起李唐,他还有一个颇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小故事。

话说宋徽宗提倡画学,常利用科举考试来拔擢绘画高手。有一年,画院试题是“竹锁桥边卖酒家”,一般应试者都把重点放在描绘“酒店”,再以竹林、木桥、小溪来陪衬主题。唯独一人不画酒馆,只在竹丛中呈现出若隐若现的一幅酒帘,好像在告诉旅人,经过清澈的小溪,下桥之后,步入青翠的竹林,就有品酌的酒店了。

想像一下,画家把酒馆藏在竹林之中,是不是比一般人更具有想像力呢?这样的独创力让徽宗非常赏识,特别钦点他为第一名,并进入翰林图画院任职,他,就是李唐。

松树表坚贞不屈的传统精神
众所周知,松树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常青树,不论生长环境多么的严峻,它依然能坚强挺立,苍茏茂郁,人们赋予它意志刚强,坚贞不屈的品格,与竹、梅一起比作“岁寒三友”,而予以敬重。

松树入画的历史,更是源远流长,涵盖了丰富的人文寓意与人文情怀,在画家眼中,那些生长在山崖边的苍松,坚韧不发,临风傲立,象征著在逆境艰困中仍能保持节操的大雅君子,令人崇敬。李唐的〈万壑松风图〉充分表现出中国文人画家心中的坚持——清雅高洁,不畏逆境的卓然傲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下一篇: 层次低的人复杂 境界高的人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