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八路军“平型关大捷”真相实录
2019-05-07

文︱常青

中国大陆党国的教育与宣传中,“平型关大捷”指林彪指挥的八路军115师于1937年9月25日在平型关伏击日本第5师团21旅团辎重队,歼其1000余人的战斗。它被宣传为中共在抗日战争中英勇事迹与巨大贡献,并且数十年来持续不断的宣传成为中共仅有的抗战神话之一。然而,历史果真是这样吗?

下面,笔者从几个方面来分析事件的真相,看看八路军当时到底打死了多少日本兵,看看发生在平型关的这场战斗到底算不算“大捷”。

真相:日军没有
八百人编制的辎重队
此役按林彪最早版本的电报的说法是歼敌辎重队一个大队。按正常编制,日军一个大队相当于一个营,约为八百人左右。

日本陆军每个野战师团的兵力编成为:两个步兵旅团(每旅团辖两个联队,每联队辖三个大队,每大队辖四个中队)、一个骑兵大队(辖三个中队)、一个炮兵联队(辖两个野炮大队、一个山炮大队,每大队辖两个中队)、一个工兵联队(辖两个中队)、一个辎重兵联队(辖两个中队)。

问题就在这里:如果是日军战斗部队一个大队辖四个中队确有800人,可是辎重队只有两个中队400多人。丙种师团(用来对付八路军的师团,人少没有重武器)辎重兵队,人员更少为370人。而且日军的大队、联队和旅团都没有辎重队的编制,只有师团才有。

战争中,部队每天给养弹药消耗很大,辎重兵第5联队(即第五师团辎重队,长官原田真一大佐)要向师团下属的两个旅团和师团部提供补给,不可能全部出动为21旅团补给。退一万步讲,就算辎重队全体出动,也只有400多人。离1000人或800人相距也太遥远。

彭德怀自承只是伏击战
“平型关战役”整体而言不是只有9月25日当天的伏击战,而是由阎锡山所领导,历时一个月(9月3日~10月2日)的战役。

在战史上,“平型关战役”位于大同战斗之后,太原会战之前,“平型关战役”失守后导致太原会战。太原会战才是双方抢夺山西地区决胜负的大规模战役,“平型关战役”只是太原会战的前期战,属中等规模战役。

即使如此,“平型关战役”战场范围仍达数百里,中国方面投入兵力11个军共计十余万,历经大小战斗数十次。至于八路军9月25日的伏击战只是一个小插曲,八路军连日军的主力21旅团都没有遭遇到,遑论对整个战役起到影响。

日本鬼子有个毛病,爱做笔记,所以他们的军史资料非常丰富。不要说师团,就是联队、大队也有详细的战史,逐日记载他们的位置、部署和战斗。稍微大一点的战斗不仅记载详细经过,还有非常精细的地图。

中共宣传的9月25日战役当天,按照日军的记载,当日拂晓,日军21旅团全部作战部队都在其他地区执行任务,没有派去保卫补给部队。战役发生后一天,到了9月26日拂晓,八路军就已经撤出了战斗。而根据《滨田(第21)联队史》记载:9月28日第21联队的第3大队才到达115师歼敌的战场,他们只看到车辆的残骸和尸体。9月25日战斗发生时他们还远在灵丘。

显而易见地,作为主力部队的日军21旅团并不在战斗现场,故25日的伏击战被视为一个小插曲。

战斗发生五年之后,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才在中共党内承认平型关战役的实况。

彭于1942年12月18日,作了“关于华北根据地工作的报告”,他说:“关于群众游击战,是从平型关战斗之后,更加认识到其重要性。平型关是一次完全的伏击战,是敌人事前完全没有想到的,但是结果我们没有能俘获一个活日本兵,只缴到不上一百条的完整步枪。”(中共中央华中局宣传部1943年8月20日出版之党内秘密刊物“真理”第十四期。)

各方估计日军阵亡约200人那么到底八路军歼灭了多少敌人呢?

首先根据常识判断,日军辎重兵不只补给21旅团,还考虑到还要为第9旅团和第五师团部提供给养,日军辎重兵第5联队派出为21旅团提供给养的人数应为全队的1/3最多1/2的兵力,即100~200多人。

让我们再参考敌方(日本)和国民政府的资料。

日本战史专家详细考证了军史和参战老兵的回忆后对平型关战斗做出的结论是:“1937年9月25日拂晓,日军21旅团全部作战部队都在其他地区执行任务,没有派去保卫补给部队。中共的所谓伏击战是日本战史中没有伤亡记载的小战斗,但按中共的记载是一次非常漂亮的伏击战,若真的那样,也只可能最多打死二百个日本运输兵。”

日人儿岛襄著《日中战争》中称,在平型关战斗中,日军亡167人,伤94人(日本文艺春秋社1984年版),这个数字也和上述推断相符。

再看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的资料:当时任国民政府军事高参在山西前线协助工作的徐永昌、林蔚深入前线核实后,给蒋委员长密电称八路军歼敌两百余人(大陆出版的《抗日战争正面战场》引用了此电),与日方的资料相符。

其实,115师的平型关之战,是国民党平型关战役的一个组成部分,只是其中的一个非常小的部分。它是八路军打响抗战的第一枪。实际上,林彪指挥的部队在山西东北部平型关,只打了一场埋伏战,伏击日本一支运输队的尾巴。

那么为什么八路军名声大噪,其他歼敌人数和自己伤亡远在八路军之上的国军部队反而默默无闻呢?

中共违反军事机密规定之宣传
台湾学者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其一,照国府军委会规定,为保守军事秘密,战况之报导不得公布国军番号,故国军在淞沪及各地战绩,从未发表番号;惟八路军则不顾国家机密,违反此项规定,故意发表自己番号与战绩,向全国报导宣传,以达到扩大影响之目的。

其二,八路军参谋处致各报馆之告捷(廿六日)电,故意夸张其所伏击之敌军为万余人,致各报均为所惑,竞相转载。”

从实际参与平型关战役的军队来看,有国军,亦有受编为国军之共军。国军实为主力,为第十七军高桂滋的84师高哲、第21师李仙洲;第十五军刘茂恩的第64师武庭麟和刘茂恩自兼师长的第65师,以及刘奉滨的第73师,共计六个师。

9月25日的平型关之战,从整个战役看来,中共115师只是担任对敌辎重伏击任务,无论战果如何,其在整个战役之地位及价值,与其他六个师相比,是不能等同的。

而中共史家把平型关战役写成共军的“大捷”,并谓“打破了所谓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和必胜信念,八路军从此声威大震。”这完全与历史事实不符。(《中共编写“中华民国史”真相探讨》第二卷陈木杉著,国立编译馆主编。中华民国八十三年五月初)共军只有这场战斗好提八路军包围歼灭的只是日军非战斗补给部队,根本没有包围日军战斗部队。林彪1941年在苏联治疗枪伤时向共产国际报告说:“在日本军队跟国民党军队开战时,我不止一次请求中央同意出击日军。但没有接到任何答复,我只好自作主张打了平型关那一仗。”

但公开地,为了宣传,中共把平型关之战夸张成一场巨大的胜利,用来吹嘘共产党比国民党更热衷抗日。“平型关”成了家喻户晓的名字。虽然平型关打死的日本人最多不过两百,但这是中共在抗战前期几年中打的一次稍具规模的仗。林彪三年后报告共产国际说:中共“直到今天还在用这场战斗做宣传,我们所有的文章里都只有这场战斗好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Retribution for Destroying a Buddha Statue

    下一篇: 千古隐士陶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