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计“上屋抽梯”
2019-04-28

文︱官筱彤

“上屋抽梯”是三十六计第五套混战计中的第四计,此计原文是“假之以便,唆之使前,断其援应,陷之死地。遇毒,位不当也。”意思是说,我方故意暴露出一些破绽,以诱导敌人深入我方,再乘机切断他的后援和前应,最终陷他于死地。

计名由来
“上屋抽梯”计名源自于东汉末年的一个典故,荆州刺史之子刘琦因不容于继母,恐遭陷害,向刘备求救,刘备要诸葛亮为他想出脱身之计,但诸葛亮不答应,刘琦诱使其上了小楼后便将梯子抽走,果然成功地逼迫诸葛亮为他想出一个对策,后人便把这件事称做“上屋抽梯”。

此计用在军事上,是指用小利引诱敌人,然后截断敌人援兵,以便将敌军围歼的谋略。以下二例就是运用“上屋抽梯”战术而获胜的例子。

史例一  项羽解巨鹿之围
秦朝末年,由于秦朝暴政,各国纷纷起而抗暴,秦将章邯首先破了陈胜、吴广,接著又击败了楚军项梁后,率大军渡过黄河,直取赵国,将赵王歇围困于巨鹿(今河北省平乡县)。

赵王歇屡屡向楚国求救,项羽却利用机会袭杀宋义,掌握了兵权,楚怀王孙心迫于无奈,任命项羽为上将军,此时项羽声势正旺,于是派当阳君及蒲将军率军士二万人渡樟河,去解赵王的巨鹿之围。

经过多次战役,楚军虽小有斩获,但仍无法解巨鹿之围,于是项羽亲自出马,率军渡河,当大军渡河后,项羽为了要激发军士的战斗力,使用了“上屋抽梯”之计,下令军士将渡河的船只凿沉,炊具砸毁,营帐焚毁,每人只发三天之口粮。

士兵们惧于项羽的虎威,无人敢有异议,心想既无退路,为了求活,只好奋力向前作战,经过九次会战,楚军最后终于截断了秦军的补给线,击溃了连战皆捷的秦国名将章邯,解了巨鹿之围。

史例二  赵匡胤杯酒释兵权
赵匡胤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后,成功登上皇位,即宋太祖。

由于禁军将领石守信、王审琦、高怀德等功臣都是位高名显,赵匡胤担心他们的势力一旦强大起来,会危及到他的皇位,于是,赵匡胤运用了“上屋抽梯”的办法,设宴款待众功臣。

正当大家酒足饭饱之时,赵匡胤站了起来,他沉下脸来对大家说:“自从我当上皇帝后,我日夜难以安宁。还是你们好,自由自在的。”众将说:“如今太平天下,谁还敢威胁您的皇位呢?”赵匡胤说:“你们肯定是忠诚于我的,但不能保证,你们的部下要拥立你等为王,是由不得你们了。”

众人一听,他话里有话,不由得惊出一身冷汗,忙问:“那我们该如何是好呢?”赵匡胤接着说:“你们若能平静地安享荣华富贵,不问国事、免除国事的纷争,是最好不过了。各位要能卸甲归田,我会赐许多的财宝给你们,让大家颐享天年。否则的话,大家的个人安危,我就不能保障了。”众将领听完后,尽管心有不甘,但为了保命,只能纷纷告老还乡去了。

赵匡胤不费一兵一卒,便将他的皇位如愿的稳固了下来。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来俊臣请君入瓮 周兴害人害己

    下一篇: 命运有定数 顺逆不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