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表洞悉中华文化“敬天爱民”
2019-04-27

文︱观心
相传尧时立木牌于交通要道,供人书写谏言,针砭时弊,集思广益以治国,这块牌叫诽谤木。东汉时期开始使用石柱,逐步成为象征中华文明的表象“华表”。
华表通常由汉白玉雕成,底座通常呈方形莲花座或须弥座,上面雕刻有龙的图案,一只蟠龙盘于柱上,并饰有流云纹。上端横插一云板称为诽谤木。石柱顶上有一个圆形的承露盘,盘上面的蹲兽为传说中龙生九子之一的神兽朝天吼,或称为望天吼,寓意中华文化观天之道,执天之行体现的敬天爱人之精神。敬天的人才会主动同化和顺应天道,顺天道者才知万物和爱人而行大善集厚德。人的福分包括物质都是德换来的,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宇宙是一个整体。人类及地球、星系等都是宇宙结构的粒子,在宇宙精神和法则的制约之下,万事万物不可能脱离宇宙的运行原理而独存!顺天意者昌,逆天意者亡,万事万物都是天道运行之必然,既然是必然就要顺其自然。因此,中国古代上至皇帝及王者,下至黎民百姓做什么事情都要占卜天意而顺应,出门办事要瞧日子,婚姻要看八字等等,什么日子办什么事,顺天道而行人事才会顺利。

华表包含敬天爱人的精神,善恶有报的天理,从我们眼前的家事、国事,乃至天下事中都能明明白白的验证。茫茫宇宙中,人类的智慧渺小到几乎可以完全忽略不计,又怎么可能反天反地、脱离宇宙规律而生存呢?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开运章

    下一篇:    修炼人能量超常人千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