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 盐角儿.亳社观梅
2019-04-22

开时似雪,谢时似雪,

花中奇绝。

香非在蕊,香非在萼,

骨中香彻。 

占溪风,留溪月。

堪羞损,山桃如血。

直饶更、疏疏淡淡,

终有一般情别。


—晁补之


晁补之(西元1053年~1110年),字无咎,宋济州巨野(今山东省)人。元丰二年(西元1079年)举进士,试开封及礼部别院,皆第一。累迁著作郎、礼部郎中。以文章见知于苏轼,其论政、论史之作,较注重事功,对迂腐不切实用的言论,多所嘲讽。工书画,能诗词,善属文。有《晁氏琴趣外篇》六卷传世。

此词写梅花的丰姿,境界绝群,突出梅花的与众不同。首三句以“开时似雪,谢时似雪,花中奇绝”用叠句写开、谢不同,如雪同及梅花的与众不同。下句“香非在蕊,香非在萼,骨中香彻”,运用了相同的叠句法,再用“香”字,突出梅花的香深藏于“骨中”的特点。下阕以下用溪风、溪月,当此时更显梅的清绝。“山桃如血”,对之反羞,有隐含语。

收尾二句再写梅花“疏疏淡淡”的另一大特色,枝叶花影稀疏,清香淡雅,这便是梅花高洁的品格。在这首咏梅词中,词人写梅花非凡的丰姿而不畏严寒,傲雪凌霜,不肯低头折节的傲骨,不怕寂寞的清高,实际也是人们对美好性格的向往。

语译

花开的时候像雪片,凋谢的时候也像雪片,在百花之中的确是绝无仅有。散发的香气不是在花蕊的地方,也不在花萼,而是从骨子深藏出来的,清香透澈。占去小溪吹来的凉风,挽留了溪上的明月。使那鲜红似血的山桃花,也羞惭得减损了自己的容颜。即使仍然花影稀疏,清香淡淡,也别有一般情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童话乐园  小白兔和月亮石 (1)

    下一篇: 铁流缓刑4年期满“获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