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之德 增寿一纪
2019-04-14

文︱灵力

“夫心起于善,善虽未为,而吉神已随之。或心起于恶,恶虽未为,而凶神已随之。”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念头一起,是善或恶,吉凶便已决定。

心心中有了善念,善事还没有做,吉神已经跟随他。心中起了恶念,恶事还没做,凶神已经跟随他了。

清代《北东园笔录续编》,即《劝戒续录》记载了一个“一日之德,增寿一纪”的故事。人活一百天叫一算,十二年叫一纪。

绍兴有个人,因为部吏的官期已满,被提升为京城尉。一个夏天,因为有事出城,在路旁树下休息,看见一个人骑著马自西边来,也停在这树下休息。绍兴问他从哪来,那个人说:“我是奉上天之命,来抓人的。”

于是出示了拘票给他看,京城尉看到自己的名字也在里面,吃惊地说:“你是来抓我的吗?”那个人说:“还没轮到你呢,先是城东老人,第二个是山东人,第三个是女子,你是第四个。”说完就不见了。

京城尉吓得歪斜不稳的跑回家,告诉了家人。

第二天早晨,到城东,果然看见一位老人,才开门,就摔在地上不动了,于是相信昨天在树下听到的话是真的。急忙回家,告诉家人买丧具(棺材等)。

第二天,京城尉又到了郊外,听见哭声非常悲哀,顺著声音一找,发现一个少妇人趴在尸体上痛哭。

上前一问,少妇说:“我的丈夫住在(山东)济南,家中贫困,这次到京城找老朋友,没找到,回来的时候,暴死了,因为没钱埋葬,所以哀伤。”京城尉怜悯地说:“我为你办理下殡的事情。”

于是将给自己准备的丧具给她,并赠给了妇人三十金,让她扶灵柩回家。妇人哭著感谢而去。京城尉回到家,又买了丧具,沐浴更衣,端坐等死,入定后,忽然听到很急的敲门声,打开门后,进来了一个人,和他说了很长一会儿,再拜而去。京城尉对家人说:“我死不了了,上天因为我今天行了阴德,增寿一纪(12年),这个人是来告诉我的。”后来果然没事了。

(出《劝戒续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严明公正子孙昌盛

    下一篇: 齐景公久病 晏子劝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