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 山坡羊
2019-04-14

伏低伏弱,装呆装落,

是非犹自来著莫。

任从他,待如何,

天公尚有妨农过,

蚕怕雨寒苗怕火。

阴,也是错;

晴,也是错。


--陈草庵


陈草庵,生卒年、生平事迹不详。元.钟嗣成《录鬼簿》称其“陈草庵中丞”,名列前辈名公之中。孙楷第《元曲家考略》以为陈草庵名英,曾任宣抚,延祐初拜河南省左丞。《全元散曲》中收录小令二十六首,全为〈山坡羊〉。

这是一首慨叹做人难的小令。一般所谓的劝世良言,都是叫人不要争强好胜,不要逞强出头,但是装呆、装弱就可以太平、就可以安稳、就可以妥当了吗﹖有时并非如此。“伏低伏弱”是不和人比,“装呆装落”是不和人争,前者是主动的,后者是被动的。愿意伏低伏弱,自己承认比不上别人,是因不想生事,怕惹来纠纷﹔愿意装呆装落,是因别人找上门来了,来个装聋作哑,不做反应,自然也闹不起来。常理说,这样就与是非绝缘了,可偏偏不惹人,人还是自己找上门来,是非还是避不开。“是非犹自来著莫”,真是令人郁闷呀﹗但是又能怎样呢﹖想到连老天爷也不好当,更何况是做人﹖“蚕怕雨寒苗怕火”,这呼风唤雨的老天爷,还是无法让人人都满意,也要无端蒙冤,更不用说民间的黎民百姓。自是“阴,也是错;晴,也是错。”做人当然是更难了,那就看开一点,人活在世上,这一类有理说不清的事多得很,何不随他去呢﹖

语译

自愿服输认输,凡是装傻装笨,不想沾惹是非,还是惹上身。既然如此,也只好让它去,也不能把我怎么了!想想老天爷也还免不了挨骂,说祂妨害农务呢﹗养蚕的怕天寒下雨,插秧的又怕干旱。岂不是,阴也不对,晴也不对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不易识别的富贵

    下一篇: 前缘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