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奇才管辂 预知寿命
2019-04-01

文︱荣川

管辂是历史上著名的术士,曹魏时期,被后世奉为卜卦观相的祖师,也是三国的一大奇才。

他自幼喜欢仰观星辰,常为了观察天象变化而不想去睡觉,父母常常禁止他望天,但是却难以阻止;他和一群小孩玩土,在土上画的都是日月星辰。长大后,凡是周易、风角术、占卜相术等学问都很精通。他占算之精准,令人咋舌,也留下了好多神奇故事。

曹操也来卜问

曹操让人把管辂请来,管辂判曰:“三八纵横,黄猪遇虎。定军之南,折伤一股。”

曹操又问自己身后承传之事。管辂判曰:“狮子宫中,以安神位。王道鼎新,子孙极贵。

曹操让他说详细点,管辂说:“茫茫天数,不可预知,待后自验。”

后来当曹操之族弟大将军夏侯渊战死于定军山时,方悟管辂所言:“三八纵横”,乃建安二十四年也,“黄猪遇虎”,乃该年为己亥年的正月也;“定军之南”,乃定军山之南也;“伤折一股”,乃渊与操有兄弟之亲情也。其后,曹操之子曹丕代汉称帝,正应“狮子宫中,以安神位”。

观面相知结果

有一次管辂到魏都洛阳,见过何晏、邓飏两位大臣之后,管辂的舅舅问管辂:“你看何晏、邓飏两人的面相如何?”

管辂说:“邓飏走起路来,筋不能控制骨,脉不能控制肉,站起身来几乎要摔倒,好像没有手足一样,这是人将死前的一种病态。

何晏静坐在那里,魂不能留守在身体里,血不能滋润脸色,精神好像烟雾一样飘浮,容颜好像枯槁的树木,这也是一种病态的表现。有这些现象的人,将要被风收走,而没有魂相的人则要被火烧,这都是自然的道理,不可以改变。”

不久之后,政权变更,何晏、邓飏二人果然被诛杀了。

预知自己寿命

正元二年(公元255年)的一天,管辂在弟弟管辰家中喝茶。兄弟二人闲聊,弟弟问他是否期望富贵。

管辂长叹一声,说道:“上天赐给我聪明才智,并没有赐予我寿命。恐怕我的寿命只能在四十七、四十八岁之间,看不到女儿出嫁、儿子娶亲了。”

弟弟问他原因,管辂说,从相术上来说,自己身上缺少长寿的特征,比方说额头上无生骨、眼睛里无守精、鼻上无梁柱、脚下无根、背部无三甲等,这些都是不能长寿的征兆。向来天命都有自己运行的规律,不能违背,只是人们不知道罢了。那年的八月,管辂任少府丞,隔年二月过世,年仅四十八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Taiwanese Folk Tale: The Legend of Sun-Moon Lake

    下一篇: 神奇预言家邵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