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题破山寺后禅院
2019-03-31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万籁此俱寂,惟余钟磬音。


--常建



常建(生卒年月不详),生活在唐玄宗时代,开元十五年(西元727年)与王昌龄同榜进士,曾任盱眙(今江苏盱眙县)尉。天宝末年,隐居于鄂州武昌县江滨。一生仕途很不得意,尝浪游于山川名胜以自娱。诗多写山水田园,风格平淡自然,意境幽深,词句简洁,感情曲折,今存诗五十余首。

这首五律,是诗人仕途失意后,游历虞山兴福寺时,所写的一首山水诗。诗人以凝炼简洁的笔触,描状了一个景物独特、幽深寂静的境界,反映了作者追求理想境界,屏弃社会中的污秽欲念。诗的开头两句以“清晨”、“初日”点出游寺的时间,以“古寺”、“高林”烘托幽深的气氛。接下四句,诗人抓住寺中独特的景物,运用以静显静,以动显静的表现方法,形像地描绘了山寺幽深寂静的景色。竹林的曲径,草木深处的禅房,鸟性因山光而悦,人心对潭影而空,鸟悦心空,皆因景而生情,并以曲径、禅房、山光、潭影,塑造了一个幽深奇静、自然高远的境界。尾联妙笔传神,以钟磬音响,悠悠回荡,以动显静,映衬万籁俱寂的宁静气氛。全诗静态动人,借景物描写,表述了诗人游览名胜的喜悦和对高远境界的领悟,曲折委婉地表达了人生的理想、寂静的心情。

末尾“惟余钟磬音”既写出钟声,暮鼓晨钟,历来有警世之意,提醒人们:勿醉生梦死,勿纸醉金迷;又写出了磬声,即念佛敬神之仪,提醒人们:求仁得仁,莫妄此生!

语译

清晨来到这古老的寺院,初升的太阳映照在高高的树林上。沿著竹林小路通到幽静的地方,禅房在繁花树丛中深深藏隐。美妙的山色使鸟儿高兴啼鸣,清澈的潭影让人们心境空灵。

这时万籁俱寂,只听到空中传来钟磬的余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校园风情 我的避风港请您守护

    下一篇: 读李杜诗集因题卷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