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论坛】中华智慧之顺势(三)武术中的顺势智慧
2019-03-28

文∣李道真

中华武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华武术中一个最杰出代表则是太极拳。

东方朔将“武”字解为:止戈为武。

武的更高境界,不是用来争斗、纷争,而是化解红尘纷争,武术的更高内涵也即如此。

太极拳的内涵非常高,将这点体现得淋漓尽致。太极拳用于实战练习的部分叫太极推手,用于两人或多人实战。

太极推手有几大特点:其一为缠,就是如丝线一般,绕住对方,人动我随,人进我退,人退我跟,随对方之动而动,与之沾连黏随,如胶如漆,不丢不顶,不即不离,使对方力无可发。如同水一般,没有固定形状,但可成一切形状,随著容量的变化而变化,让对方如同击水,随击而化,无处著力。

其二特点为引,讲究避实就虚,避开对方正面冲击,不顶不抗,顺从对方来势,接住彼力,顺势导引,避其实,趁其虚,将彼力化开,化为己用,从而借力打力,以彼之力还施彼身,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一般武术讲究先发制人,而太极拳从不主动出击,必须借助对方的势力,化为己用,而后发制人。武术实战的目的皆为制敌取胜,而太极拳不以制胜为目的,却化解一切拳脚。中华武术种类繁多,不同武术都有自己不同的套路,不同的武术套路千变万化,无穷无尽,大都以刚克刚,杀敌三千而自损八百。而太极拳如行云流水,以柔克刚,任凭对方千变万化,而我皆随变而化,使一切拳法套路空为摆设,自行化解。

这是太极拳的外太极:二力相战,对方为阳,我为阴,与之相推相合,化为太极,从而运转阴阳太极之道,以柔克刚,化解纷争。

另外太极拳,还要形成内太极。道家认为人体自有阴阳存在,后背为阳前胸为阴,左为阳右为阴,头为阳足为阴,可谐调全身,自成太极,是为内太极。太极拳动作缓慢圆,如行云流水,圆而不破,讲究全身协调,如太极运转。一般武术,用拳击打,基本依靠臂力而发,而太极拳任何一个地方发力,都是运转全身之力,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全身的全息,圆如太极,浑然一体。如太极拳以手发力,会运转内太极,将全身头、颈、胸、足、腿、胯、腰、腹等之力都调动起来,通过全身的协调,内太极的运转,而传导于手,以之发出,使力量相乘,无懈可击,后劲无穷。而对方的击打之力,又可通过内太极的运转,分化全身,或借力还力,令其自克。

太极拳内外两太极,相生相化,圆而不破。

太极拳是大道高人张三丰所创,本是内家功法,内外兼修,所以其动作表面看起来缓慢,实则疾速,表面柔弱,实则刚劲,这背后是有很深厚的内家功作支撑的。只可惜,现在太极拳内功心法失传,空留下一个花架子,即使留下个架子,也被后人改得面目皆非,什么这个式,那个式,失去了真面目,现在主要成了锻炼身体用的体操了,无法用于实战。

盖世高人张三丰,以道化拳,以拳行道,拳脚相行,道化万物,因创太极拳。自然万物皆因道而生,无道而亡,乘道而行。道无形而成一切形,道无所在而无所不在。道生一切,亦化解一切,道化为拳,其名太极,太极成,天下拳脚始无纷争。

得道者,与道合一,聚之成形而散之成物,无所在又无所不在,其与自然万物合一,遨游于天地之间,一念于八极之外,从心所欲,具大自在,得大智慧。此所谓真人、大道,亦谓之神仙。

中华文化源自神授,出神入化,藏机伏秘,这是中华文化的神性所在,不识神性,空谈华夏文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前缘 2

    下一篇: 校园风情 我的避风港请您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