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就是最好的心态
2019-03-27

文|李云飞

这年头,精神忧郁的人多,生活开心的人少。造成忧郁和不开心的原因很多,钱不够用也是原因之一。在钱不够用的人群之中,并不只是钱少或没有钱的人们,很有钱,但开销很大的人也不在少数。本人从不仇富,却也从来没有羡慕过很有钱的人,因为我懂得世间最珍贵的东西都不是金钱买来的。一个人一旦遭遇到老、病、死这些无法避免的劫数,穷人与富人没有任何差别。

有钱躺在病床上花,不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情;没钱看病住医院,靠硬挺自然痊愈的人,倒时有所闻。人的前半生为事业拚搏,连日熬夜、废寝忘食,是用生命换取金钱;人过中年身体出现危机之后,却发现金钱换不来生命,健康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却不是金钱可以买来的。然而,如果眼下的日子不快乐,即使长命百岁也不值得令人羡慕。因此,有一种说法非常令人深思:高官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我认为,高高兴兴、无忧无虑的活在当下的人,才是人中最有智慧的人。

世上确实有许多人家财万贯,有许多人儿女成群;也有个别人富可敌国,有许多人才艺超群,然而,这些人都不值得仰慕或追从。如果说这世间还有什么人值得我们去羡慕,也不是上面所说的那几种人,倒是有一些修行中的人,让人心生向往:他们不为过去的事悲伤,也不渴求尚未到来的事,当下对他们而言是足够的,因此,他们总是显得喜悦洋溢。具体地说,把世间一切都看得云淡风轻,痛而不言、笑而不语、迷而不失、惊而不乱的人,万事不乱于心,不困于情的人,才是人们应该仿效的人吧!

人生中患得患失就会招来无数的忧虑恐惧:忧衣食、惧饥饿;忧衰老、惧生病;还有忧虑失去财产、惧怕面临死亡等。然而,生老病死如影相随,人如果不能活在当下,随遇而安,每天生活在忧虑和恐惧中,穷于应付,形神交瘁,即使如此也无法超越生老病死。只有一个人内心的修炼达到了一定的境界后,才能经常保持平静与祥和,面对突然发生出现的事物和危险,临危不慌,镇定自若。一个人拥有了光明磊落的心态,即使被莫名的诬陷和诋毁也不会大发雷霆,仍能泰然处之。定力若能如此深厚,必是修炼人才能达到的精神境界。

一个人如每天只忙于生计,他的视野肯定就会受到局限,他的感受与心境也就只能停留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之列。只有志向高远、虚怀若谷的人,才会认真考虑人生的价值,不使年华虚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幼学琼林》笔谈:雪神滕六

    下一篇: 前缘 2